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传承五四接力棒,砥砺奋进新时代

2019-04-28 15:01:13 作者:李兆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五四青年节前夕,北京大学上千名师生齐聚未名湖畔,用一场“歌唱祖国,传承接力”主题教育活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100年前,北大青年学生走上街头抗争,号召“外争主权,内惩国贼”。今天,北大师生以独特的方式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百年峥嵘岁月,百年风云激荡,世间已经变了模样。当年的中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为了国家、民族的存亡,青年起来抗争。今天,中国迈进了新时代,青年要传承好五四精神的接力棒。

广大青年要热爱国家、热爱人民。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进步、民族、科学,爱国排在首位。今天,爱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民层面的头等要求。作为这个国家的国民,我们理所当然应当热爱国家、热爱人民。中国历史上有屈原、文天祥、林则徐等爱国典型。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热爱祖国,就要勇于为国家发展承担自己的一份责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一直以来的梦想,广大青年要勇挑重担。

广大青年要树立远大志向、拼搏奋斗。人有了理想,就有了前进的方向。广大青年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拼搏奋斗。党的十九大擘画了未来三十多年的发展蓝图。蓝图已经绘就,要靠一代代人接续奋斗。青年正处于大好年华,朝气蓬勃,思维敏锐,接受新事物速度快,应当发挥好自身优势。未来三十多年,青年人将逐步成长为社会栋梁、社会中坚。与祖国共同成长,广大青年与有荣焉,更应积极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广大青年要脚踏实地、注重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青年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努力提升科学文化素养、道德文明素养。中国航天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科研团队中就有很多年轻人。还有解放军战士、武警官兵,他们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岁月静好,为建设平安中国贡献着力量。更有很多青年志愿者奔波在G20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会场,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青年的形象。人人尽忠职守、敬业奉献,才有了国家发展的蒸蒸日上。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广大青年都要当好奋斗者、做好追梦人,让青春之歌唱响民族复兴的宏伟征途,让青春之光闪耀美好新时代!(李兆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