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董事长一句话致股价大涨 严监管才能堵住“大嘴巴”

2019-04-11 09:58:06 皮海洲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如果A股市场的监管举措也能像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处罚马斯克一样严厉,上市公司高管们又怎么管不住自己的“大嘴巴”呢?】

本周A股震荡加剧,但人福医药(600079)的股价却逆势走强。4月9日,该股低开后一直保持绿盘盘整态势,但在14点30分过后,该股股价突然直线拉升,涨幅一度接近7%,最终收涨4.07%。分析人士认为,人福医药股价逆市飙升,主要是受到“子公司将分拆上市”消息的刺激。

在4月9日当天召开的世界健康博览会上,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表示,旗下子公司将分拆上市,港交所、科创板都将布局。人福医药各业务板块将考虑分拆上市,目前计划已初步成型。其中,现有上市公司将独立保存麻醉药物板块,两性业务板块将在港交所上市,旗下创新药研发类子公司希望在科创板上市。

令人意外的是,当天晚上的消息面出现“反转”。人福医药当晚发布澄清公告及风险提示称,公司目前无各业务板块分拆上市的具体计划或安排。这意味着,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所称的“分拆上市”事宜目前并不存在,董事长的“大嘴巴”当天就被上市公司公告“打了个大嘴巴”。

在A股市场,上市公司凭借“大嘴巴”来“推升”股价的案例并不少见。2017年12月22日,泰禾集团(000732)董事长黄其森就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2018年公司销售额的目标是再翻一番至2000亿元。同时,将继续降低土地成本,争取在2018年上半年将负债率降到79%,下半年降到75%。黄其森的“大嘴巴”,引发该股直接走出一波“井喷式”上涨行情。

上市公司高管的“大嘴巴”行为,涉嫌严重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准则。以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的讲话为例,至少在两方面构成违规。一是王学海发布的内容并没有经过上市公司通过正规渠道进行披露。因此,王学海发布的内容即便属实,也构成“抢跑”行为。二是王学海发布的内容对投资者构成误导。从人福医药4月9日晚发布的澄清公告内容看,王学海发布的内容并不属实,明显有“蹭热点”之嫌。

上市公司高管的“大嘴巴”行为之所以经常出现,主要是与监管不力相关。例如,针对泰禾集团董事长的“大嘴巴”行为,交易所方面虽然下发了“监管函”,但“监管函”只是希望该公司董事长及其他董事、监事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吸取教训,加强公司规范运作和信息披露管理工作等等,并没有予以实质性的处罚。面对这样的监管举措和监管结果,上市公司的高管自然难有风险意识,又如何管得住自己的“大嘴巴”呢?然而,由“大嘴巴”引发的股价剧烈波动确实显而易见的,背后形成的巨大利益也是很可观。对此,确实值得警惕。

如何才能管住上市公司高管的“大嘴巴”呢?笔者以为,对于“大嘴巴”就应该给予“大惩罚”。在这方面,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做法就值得借鉴。2018年8月,特斯拉CEO马斯克就曾因自己的“大嘴巴”,发表关于“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的虚假言论而受到严惩,最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开出的和解条件是“4000万美元罚款、马斯克辞去特斯拉董事长一职”;特斯拉也因此受到牵连,被罚款2000万美元。如果不接受和解条件,马斯克受到的正式处罚恐怕会更重。

如果A股市场的监管举措也能像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处罚马斯克一样严厉,上市公司高管们又怎么管不住自己的“大嘴巴”呢?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