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学校推广演唱券 如何实现“诚实的我”

2019-04-09 09:35:38 堂吉伟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4月7日,《多所小学发演出券家长质疑被“套路”》的报道刊发后受到多方关注。当天,记者继续追踪此事。剧院表示是三方合作,采取这样的方式是为了更好卖票;老师表示是否观看可自愿选择;西安市教育局表示商业广告进校园的行为是不允许的,将调查此事。(4月8日《华商报》)

演出券是否有满满的套路,尽管还需要通过教育部门的调查核实才能得出结论,但演出机构借学校之手,让商业广告堂而皇之进入校园,确实是不争的事实。家长们在购了高票价观看后,质疑自己成为了三方合作的利益受损方,其实也是对教育逐利和功利化演变的追问。一张“精灵九色鹿”的演唱卷,其间是否隐藏多少玄机,关乎于教育功能释放和导向意义。

对于人手一张的演出券,校方解释为坚持自愿的原则,学校向学生发放观看券只是协助剧院进行推广,并没有采取强制措施,对家长和学生的观看意愿没有直接产生影响。意即家长和学生可以观看,也可以不看。这种理由在表面上看似没有问题,实质上掩盖了推荐对学生意愿的主导作用,再辅以写《诚实的你》观后感,以及老师在学生心目中一言九鼎的地位,所谓的推荐也就成了强制要求。从结果看,尽管院方所称的好剧并没有得到一些家长的认可,大部分学生也看不出个究竟,但依然没有影响学生和家长的全员参与度。

这样的套路并不鲜见,以最突出的教辅推荐为例,之前学校老师往往采取直接销售的方式,强制要求学生购买某种教辅。在监管日益升级的情况下,学校就采取推荐书单的方式,并辅以课堂讲解相配合,变相要求学生购买某种指定的教辅,形成了事实上的强制销售。至于商业广告进校园更是花样百出,中小学教材中夹带商业广告或教学辅助资料的链接网址、二维码等信息成为难以解决的顽疾,在旧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的情况下,又出现了商业广告借助红领巾、小红帽等方式进入校园的变种,可谓无孔不入,防不胜防。

2018年,针对山东菏泽发生的发放印有商业广告红领巾一事,教育部印发了《关于严禁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入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从中吸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采取有效措施,坚决禁止任何形式的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入中小学和幼儿园。但从“精灵九色鹿”演出券的销售来看,商业广告进校园的情况远比想象更复杂。如果不采取持续有效的措施,在治本的基础上建立长效的机制,那么类似问题将会不断演化而难以得到治理,双方合作卖演出券的商业逐利行为依然会层出不穷。

其实,从有偿补课到贩卖教辅,从校服销售到演出券推广,其本质都是教育逐利所导致的形式变化,也是教育行为商业化的结果。近段时间来,打着“游学实践”的名号而组织学生旅游,也成为一些地方学校和第三方商业机构联合获取利益的产物,成为一种值得高度警惕的苗头。此乱象如不能得到遏制和杜绝,学校就会成为唯利是图的商业机构,如此目的和手段下的教育产物是什么结果,则不免令人深度忧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学校为人格塑造和素质培育的神圣之地,教育的异化所带来的后果将不堪设想。再光鲜的“精灵九色鹿”演出券,一旦被利益所蒙蔽,又如何让学生写出发自肺腑的“诚实的我”?当象牙塔都不能保持纯洁与干净,不能做到表里如一的诚实与担当,我们又如何去引领人、教育人和塑造人呢?(堂吉伟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