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对薅外卖平台“羊毛”的行为应加大惩戒

2019-03-29 10:15:14 堂吉伟德 来源: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随着外卖平台的兴起,不少人都从中体验到了便捷生活方式,但却有另一部分人干起了“薅羊毛”的事,到平台享受“免费午餐”。近日,有网友透露,在网上就有一些人兜售“吃免费午餐”的教程,价格从10元到50元不等。3月27日,记者找到了一位买家,简单交流之后,对方发来一个“微信聊天记录”,所谓的“教程”就是一些话术,教人如何恶意差评、投诉以退款。一些更为“高级”的手段就是利用软件抓取号码,生成新用户,拿到首单优惠。(3月28日《成都商报》)

在外卖平台上 “薅羊毛” 有两种表现形式,初级形式为恶意投诉实现退款,这种操作并无多高技术门槛,操作起来方便快捷,法律的风险相对较小。高级形式则利用软件生成号码享受优惠,这种技术难度较大,也涉嫌违反法律法规,情节严重者则会被判处刑罚。无论哪种“薅羊毛”形式,本质上都是以欺诈手段获利,无论是基于道德规定还是法律要求,对此现象都不能姑息迁就,而应当给予限制和惩戒。

从记者试验的情况来看,“薅羊毛”诈骗行为,主要是利用了投诉权利的不当获利。由于电商和外卖平台,都把消费者的满意度作为考评平台商家的核心指标,以消费投诉给予了极大的权利救济和保护。在现有的评价机制下,由于平台和商家具有相应的连带责任,商家就必须重视消费投诉,并给予积极反馈,对由此造成的损失也应当积极赔偿,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挽回损失,以争取更高的满意度回馈。

在这种情况下,因投诉而返款、有损失而赔偿就成为了一种通行的做法,在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也给予了平台商家相对有效的监督。当然这种功能的发挥,需要建立在合理合法的基础上,如果一旦被滥用,就会背离制度设计初衷而走向反面。很显然,“薅羊毛”者正是利用了投诉返款漏洞进行恶意投诉,加之平台对真实性很难核实,从而为实施诈骗行为创造了极好的条件。

“薅羊毛”行为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其违法行为所带来的负面效应,不仅具有劣币驱逐良币的示范性,也会给正当的权益维护带来极大的困扰,并危及社会诚信体系的健康发展。恶意投诉所引发矛盾和纠纷,也成为社会不稳定的重要因素。在此行为屡禁不止的情况下,遏制这一乱象的蔓延就必须加大惩戒,让实施诈骗者付出应有的代价。

这需要各方参与,并形成监管合力。首先,平台方要充分运用自身技术优势,用大技术等手段进行有效的预防和筛查,对涉嫌恶意举报的行为要提出预警或者必要的技术干预,对经过调查核实的“薅羊毛”行为,在协助商家维护合法权益的同时,要限制其相应的举报和消费权利,借助平台工具进行有效干预。同时对商家所反馈的恶意举报行为,迅速介入调查并厘清真相,有效防止举报权的滥用。

其次,商家在合法经营的基础上,要敢于拿起法律武器向恶意举报行为说不,以此维护自身权益,不能因怕麻烦而纵容迁就。只有消除了“薅羊毛”的侥幸心理,并通过供给方的反制措施,欺诈的行为空间才会被压缩。尤其一些恶意投诉诈骗行为被司法处罚后,商家和平台以民事诉讼的方式进行索赔,可以增加违法代价,并形成震慑效应。

再次,公共管理部门应当运用法律手段和监管措施,与商家和平台方进行互动合作,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并打击一批典型案例,让故意举报的诈骗行为无处藏身。同时应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黑名单制度,发挥征信体系的综合约束功能,让有恶意举报前科的人员陷入寸步难行的境地。在此基础上,可进一步加大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进行有效的法律普及和氛围营造,既有效提高公众守法的自觉性,又可以形成一种全民监督的共治局面,从而不断提高惩恶扬善的法治威力。(堂吉伟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