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说英语是“废物技能”,也是一种“反智”

2019-03-21 09:14:12 王言虎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作为一种语言,英语是人与世界沟通的工具。学了英语不意味着就淡化了汉语,而不管汉语还是英语,都是我们走向世界的桥梁。】

这几天,一场关于“是否应该学英语”的辩论登上热搜榜。

某作家发微博说,“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英语都是一件废物技能。浪费了我们无数人力财力,牺牲了孩子们宝贵的童年……解决这个问题只要搞一支专业翻译团队就搞定了,哪用得着全民傻乎乎地学英语?这才叫减负。”此语一出,瞬间在微博上引发热议,还引来王思聪的转发回应,称翻译软件不能翻译出文化。这场争论,有人说是流量碰瓷,有人说是无心之争,但还是牵扯出一个问题:学英语到底有没有用?

“英语无用论”跟“读书无用论”一样,本来并不值得辩驳一番。不过,这次这名网友的理由跟以前相比还是有些不同,他认为,“(我们)全面追赶的时候可以学,取而代之的时候就应该改变”。

通俗点说就是:以前中国学习成绩不好,努力学习没啥问题,现在成绩赶上来了甚至有超越之势,再做当年的“吴下阿蒙”不是掉价吗?

中国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确实有过一个“英语热”的时期。那时国门初开,改革开放持续深入,大批西方文化产品涌入中国,这些新思想、新知识给年轻的知识分子带来很大震动,推动他们积极学习英语,了解外国文化。这一时期的英语热,实际上是当时西方文化热的副产品。

另一层原因是,不少外企进入中国,待遇比中国企业好得多,学好英语是进入外企的敲门砖,有直接的经济利益。

也有一些人学英语是为了出国,在这个过程中催生了一些英语培训机构,助推着国人的英语学习热情。而英语被纳入高考,沿袭至今,更是全民学英语众所周知的原因。

所以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中国人学英语大概都带着一种工具理性的思维:只有掌握了英语这门工具,才能实现考上大学、出国留学、进入大企业的目标。

不能否认,现在多数人学英语,依然没有跳脱以考试为目的的范畴。单将英语作为达成某个目标的工具,看起来也确实有些“功利”,但就此断言英语是一门“废物技能”,结论下得也是太草率。

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相比,中国的经济水平已大大提高,连带着汉语也走向世界,前段时间沙特还把汉语列为必修课。

但是,世界也在变化,各个国家、各种文化的“结界”不断被打破,这种情势,更需要学习不同语言,加强交流。

本质上,作为一种语言,英语不是别的,它就是一门工具:它是应试的工具,更是人与人交流、人与世界沟通的工具。学了英语不意味着就淡化了汉语,而不管汉语还是英语,都是我们走向世界的桥梁。

英语仍是世界第一语言,不学英语,写论文看不了英文资料;做设计看不了世界最一流的图纸;你大概也没见过用汉语敲代码的程序员吧?

维特根斯坦在1922年写道:“语言的限制就是对我的世界的限制”。

那么,在这个时代,如果想看到这个世界上更多的东西,了解实际上更多元的文化,就不能排斥一门世界通用语。通往预言背后的世界,翻译器可顶替不了。

维特根斯坦的原话是,“The limits of my language are the limits of my world.”如果没人懂英语,大概我们就永远不知道这句话的哲理了。

这就是为什么要学英语的原因。

□王言虎(媒体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