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科创板待发 投资者需防搭车兜售“原始股”骗局

2019-03-13 10:23:11 皮海洲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普通投资者都能轻易得到的“原始股”,估计十有八九都是骗局,投资者还是远离为上。】

随着3月1日晚间《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以及《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正式发布,加上上交所6项规则的出台,有关科创板的规章制度已全部出齐。自此,科创板进入“开门迎客”阶段:一边是投资者开户,一边是拟上市企业提交IPO申请。

伴随市场对科创板热情的不断高涨,一些原本准备赴海外上市的公司,也开始把目光转向科创板,就连蚂蚁金服也不例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全国政协委员于3月11日表示,旗下投资的蚂蚁金服正在筹备科创板。对此,蚂蚁金服方面表示: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大制度创新,蚂蚁金服作为一家创新型科技企业,一直在密切关注。但关注不代表就在筹备,蚂蚁金服目前没有上市时间表。

虽然蚂蚁金服没有上市时间表,其他很多企业也没有上市时间表,但这并不妨碍一些企业借此来蹭科创板的热度。据有关媒体报道称,部分企业想要搭科创板的顺风车,或是抬高融资估值,或是拉高股价,更有甚者在设计“原始股”骗局。面对一些企业蹭科创板热点的行为,特别是设计“原始股”骗局的做法,投资者一定要擦亮眼睛,切莫上当受骗。

首先,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是有条件限制的。虽然科创板允许亏损企业上市,但总体看,企业上市的条件并不低,并不是任何一家企业想上市就能上市的。比如,科创板设置了五大上市条件,对于盈利企业上市的,科创板的要求是,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对于想上市亏损企业的要求是:预计市值不低于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收的比例不低于15%;或预计市值不低于20亿元,最近一年营收不低于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1亿元等。要达到这样的要求,显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正因如此,投资者千万不要轻易购买所谓的“原始股”。一旦不能上市,“原始股”会变得连“草纸”都不如。

其次,“原始股”不是任何企业都可胡乱发行的。根据规定,企业公开发行股票,必须获得法定机关(证监会)的核准。未经法定机关核准的,其擅自公开或变相公开发行证券的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属于“责令停止发行”的范畴。据此判断,在网上或坊间被随意兜售的“原始股”,属于“非法发行”的可能性很大,投资者没有必要为此冒险。

第三,有的“原始股”披着“内部职工股”的外衣出现,这样的“原始股”形迹更加可疑。既然明知道企业要上科创板,为什么内部员工还要把“原始股”低价转让呢?毕竟企业一旦上市,“原始股”的财富效应是显而易见的,完全可以用“一夜暴富”来形容。放着这样的“暴利”不要,却要将“原始股”提前转让出去,姑且不考虑这种转让的手续是否合法,难道企业的员工真是傻子吗?因此,对这类所谓的“原始股”,投资者必须多留一个心眼。

为防止被骗,投资者还需对自己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企业上市,意味着“原始股”股东暴富。“原始股”的背后通常存在巨大的权力之争,一般人很难拿到“原始股”,即便动用权力,能拿到的也未必是真正的“原始股”。普通投资者有何德何能,能够买到“原始股”呢?在目前风投机构实力强大的背景下,别说是拟上市企业的“原始股”,就是那些具有良好发展前景企业的“原始股”,也不是普通投资者能轻易拿到的。正因如此,对于那些普通投资者都能轻易得到的“原始股”,估计十有八九都是骗局,投资者还是远离为上。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千万不要对“原始股”抱有盲目幻想。科创板开设后,投资者可积极参与科创板的“打新”,一旦侥幸中签,这才是你能得到的实实在在的“原始股”。这或许是普通投资者能够获得科创板企业“原始股”的唯一正确方式。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