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

2019-03-06 10:55:45 丁建庭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18年政府主要工作,介绍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明确今年政府工作重点任务,引发两会代表委员热烈讨论。

2018年是比较困难的一年,正如报告所指出,“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新动能快速成长,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国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报告在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后,判断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思危方能居安,有备方能无患。做好2019年工作,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

困难在哪里?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外部输入性风险上升。从国内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消费增速减慢,有效投资增长乏力,实体经济困难较多,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缓解,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待还有差距,关键核心技术短板问题凸显,金融等领域风险隐患依然不少。因此,需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直面问题和挑战,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也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不断增进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

信心在哪里?一则去年在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局面下,我国经济发展在高基数上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这再次表明,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二则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不断迸发的创新活力,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十分强烈,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也不会改变。三则报告对今年政府工作作了针对性部署,要求统筹好国内与国际的关系、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并在减税降费、就业优先、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新动能、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等方面安排了许多惠民惠企政策,从而让人们更有信心、更有底气、更有定力。

干劲在哪里?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只有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就要求全社会、各成员更加有干劲。各级政府要勇于担当、恪尽职守,求真务实、力戒浮华,竭尽全力做好工作,以推动改革发展的成果说话,以干事创业的实绩交卷。广大干部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进取心,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努力干出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干出中国发展的新辉煌。各企业、各单位及广大职工也要满怀信心加油干,鼓足干劲争上游,汇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但越是艰险越向前。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要亿万人民信心不动摇、干劲不松懈,一起努力奔跑、奋力追梦,就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