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商业竞争可以有,但莫牺牲公共利益

2019-02-28 17:18:13 默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据媒体报道,有网友爆料称微信朋友圈屏蔽中宣部旗下“学习强国”APP。据悉,学习强国App开发者为中央宣传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旨在探索“有组织、有管理、有指导、有服务”的学习。对此,腾讯公关总监张军表示,朋友圈并未屏蔽,是因为该APP分享数超了当天阈值,机器启动自动保护机制,过了凌晨12点会自动恢复。(2月27日 中新网)

对于这种否认,很多网友表示不屑,而“不屑”则源于微信在朋友圈不断屏蔽其他软件的“黑历史”,比如屏蔽多闪、聊天宝、马桶MT等软件,最近还屏蔽了今日头条小程序和百度春晚红包。业内称之为“封杀”,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退一万步讲,就算这次对“学习强国”APP的屏蔽是误伤,那也掩盖不了微信排挤其他软件并制造不正当商业竞争的常态事实。

现在,人们对于此类事件的最大争议就是,是否涉嫌“垄断”。所谓垄断,指的是排除、限制竞争以及可能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现在,在微信社交平台的大舞台上,微信拒绝其他企业和软件共享,并通过简单粗暴的方式屏蔽,“垄断”的板子怕是要拍上了。

其实,问题的症结还是其他企业和软件的异军突起,动摇了微信的商业利益。但以屏蔽的方式来维护利益,涉嫌不正当竞争,不仅扰乱了健康的市场秩序,更给无辜的用户添堵。

有人认为,微信的平台,毕竟属于其自己的,只要没有明显违法,自己的平台自己就有权决定任何事情。可是,别忘了,互联网进入社交媒体垄断时代后,相关社交平台的属性已经不仅仅是商业化那么简单,更兼具公共属性,呈现出的是一种新型的“公权力”。

再来聚焦微信,虽然仅仅上线8年,但已经基本实现了中国互联网用户的全覆盖,无论用户数,还是使用时间、打开频次,都达到了峰值。这样的平台,这样的状态,已经在潜移默化中具备了公共的属性。所以,这类平台相关权利的行使,便难掩“公权力”的本质。

在这种“公权力”面前,所谓的决定权和自由权,怕是不能完全商业化,还要有社会责任的考量,要做到兼顾各方利益。因为这种平台的一举一动,所关系的不仅仅是生意,还有行业,有民众,有社会。稍有不慎,就会直接触动民众和社会的实际利益。

说白了就是,我们的社会,也要把这种“公权力”关进笼子里,使之可控,进而实现“民众利益最大化”的现实追求。否则,这类平台难免会被人戴上“垄断”的帽子,而且,这帽子扣得也不冤枉,毕竟其确实没有真正把民众利益和公共利益放在心上,并用行动践行。

对于这类平台触碰社会层面公共价值和公共利益的说法,可能有人会不相信。举个例子,如果发生了重大灾害、突发事件或者有其他重要的公共信息必须发布,进而到达最广大的受众,但微信却因为商业层面的考量,屏蔽了其他软件和平台相关重要信息,那么这就是“计小利而弃大功”,是赤裸裸的对公共利益的挑衅。

此次微信屏蔽“学习强国”APP事件,也是一个典型案例,干扰的也是民众学习知识和领会精神的良好诉求。就算是真的因为APP分享数超了当天阈值,那也不应该,因为民众有在社交平台依法自由发布和转载信息的权利,不容任何商业机构干涉,也不能受到任何多余的限制。

无论怎么看,微信的屏蔽,都是一种对民众和公共利益的刺痛。其实,商业竞争可以有,但莫牺牲民众和公共的利益,这是不可践踏的红线,相关企业当谨记,不要越轨而行。(默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