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网络祝年】年味,奋斗得来的幸福滋味

2019-01-28 08:13:10 东南网评论员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时光如流,岁月不居。”年节,百节年为首。不知不觉中,2019农历新年的脚步声已很近了。

年味是一种记忆。记忆中,“年味”就是一身新衣服,千家万户门上的春联和“福”字,响个不停的鞭炮声,几餐满桌的大鱼大肉,亲戚朋友的往来走动、聚会团圆……年味,荡漾在深刻的回忆里。

万物皆流变,今年更不同。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虽然春节已很临近了,但外面的世界,似乎与平时并无什么不同。不少建筑工地上,依然一片热火朝天、十分繁忙的施工景象;都市的大街小巷,依然人来车往、川流不息;许多人并没有大包小包,忙着准备着年货。熟悉的年味去哪儿了?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我们置身在飞速发展的时代里,传统意义上的“年”,在悄然发生改变。吃与穿,平时与过年已没有什么不同。为了防止产生污染,城市早就不能燃放烟花爆竹。临近春节有人仍在坚守岗位,是为了他人更好地过年。

传统中国年里,满是时代味儿。“年”在哪里?“年”在都市,将老家的父母和孩子接来自己工作的城市过春节的“反向团圆”,成为百姓过年团聚的新趋势;“年”在网上,实体的红包变成了电子的,贴在墙上的“福”变成了手机里的“福”;“年”在轻松省事,许多家庭不在家里吃年夜饭,而是选择去酒店度过一年中的最后一天。“年”在旅途;许多人选择在春节的假期中去外地看风景,在观光旅游中度过春节。“年”在健康,新年里参加运动的人越来越多,广场、公园、健身房、家中皆成了健身爱好者“施展拳脚”之地……

漫画:孙青春

与以往相比,如今的春节,回家、团聚,亲情、友情,祝福、欢乐,一个都没有少。“年”依然还是那个“年”,变化了的只是过年的形式,过年有了科技感,生活娱乐更加多样化。创新与融合,丰富又多彩的方式,为传统中国年的文化传承注入了新鲜活力。如今的过年,飞翔的天空越来越宽阔,幸福的滋味越来越浓厚。

春节,值得每个人都用最饱满热情的姿态去迎接。过年,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但幸福从来都不是白来的,都是奋斗出来的。过年的幸福,来源于平时的奋斗和努力。年味,是奋斗得来的幸福滋味。

春节,是我们奋斗征途上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形成我们前行的坐标。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中指出,“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奋斗,是一种带来改变、孕育希望的力量。2019,为更加美好的幸福年,我们一起奋斗!(东南网评论员 向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