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高校不妨多些“别人家的辅导员”

2018-11-16 09:47:27 邓海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今年双11,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辅导员李赫老师根据学院里部分男生女生特点,给每人写了一句打油诗,别具匠心地帮助部分有意愿的学生脱单。她还在自己的微信公号上推出了“赫姐少女成长计划”,自掏腰包买口红、BB霜等,奖励学院里的女学生。(11月15日都市快报)

双11的脱单打油诗,日常的少女养成计划……90后辅导员李老师的这份“闲情逸致”,既叫人眼前一亮,又叫人心头一暖。

被学生“推上表白墙”,这个“赫姐”当然是有两把刷子的。不过,单看这些合辙押韵又文采斐然的打油诗,没个三五天的绞尽脑汁还真是写不出来。更重要的是两个细节:第一,“脱单打油诗”的前提是辅导员要对每个学生的“来龙去脉”了如指掌;第二,“少女养成计划”里的各种口红、BB霜等奖品都是李老师自掏腰包的“创意”。前者有心,后者有义。

网红李老师在很多学生眼里,大概就是“别人家的辅导员”。在其系统而缜密的教育计划中,并非为了走红而“流量打卡”,而是将提振教育教学的主旨贯穿到小心思、小创意中去。比如在“少女养成计划”里,获得口红的条件有很多,件件桩桩,皆与学业有关——比如本学期绩点比上学期高了0.8以上(绩点满分5),又或者精通Ps、Ae、Pr、Au等四种设计软件且附上作品等。学生倒也未必当真是为了“蹭福利”,而是在这种良性互动中重构了新型师生关系。相较于一些高校连学生名字都叫不全的辅导员,李老师被“双击666”大概也不算奇怪了。

清华大学原校长梅贻琦说过,“师生犹鱼,行动犹游泳,大鱼前导,小鱼尾随,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不求而至,不为而成”。一方面,新时代的学生有新时代的特点,辅导员如果继续“以不变应万变”,高等教育或许只能自唱自嗨。俗话说,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辅导员当然应该有点时代感。另一方面,中国高等教育正阔步行走在“回归初心、以’本’为本”的路上。格局的重塑、价值的归位,需要的不仅是通识教育的技术进阶,更需要在育人理念和立德作为上劈出新天。立德树人不是一句纸上空话,更不是思政课上的高分贝宣言,而应该入脑走心、动心用情,顺着一代人的思想脉络与成长轨迹循循善诱、因势利导。

大学辅导员不能跑项目、也成不了霸气导师,却最是春以继秋地奔走在高等教育的第一线。他们,是高校教育教学质地的试金石,是一所高校“人设”与“人格”的代言。根据USNews发布的2019世界大学排行榜,国内数一数二的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在全球的排名分别为第50位和第68位,在全球200强当中,中国内地仅有7所上榜,港澳台地区共有5所;而美国则包揽了全球前30名当中的20个席位。如今,“回归本科教育”已经成为国际高等教育的共识和趋势,“双一流”高校率先要建设一流本科。于此背景之下,如果说科研是硬件,德育则为软件,双轮驱动、并驾齐驱,中国的高校才是有温度的高校,中国的教育才是有质地的教育。

收入不高、地位有限的辅导员,能自带流量地“红”出高校另成风景,扎实的舆情民意大概就是其最大的“幕后推手”。读懂背后的价值期待,也许能读懂当下的教育痛点。大学之大,不在校门,而在情怀与温度、术业与大德。当学生们羡慕杭电有个网红李老师的时候,我在想,高校会否乐见这些大胆的创意、或者先把李老师自掏腰包的成本当奖励给报销了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