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解决城市停车难题要多管齐下

2018-11-07 17:29:05 丁恒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柳州市航银路天富华庭小区、东环大道南亚澳洲青青小区发生停车纠纷致车辆受损事件,引发市民关注。记者走访相关小区发现,停车纠纷的背后折射出日益严重的“停车难”问题。盼望增设停车位、新建停车场、夜间共享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资源等,成为不少小区业主呼声。(11月5日《南国今报》)

伴随着小汽车从精英消费向大众消费过渡,国内机动车保有量正在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态势,停车也逐渐成为大多数城市家庭的刚性需求。然而,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却都有一个纠缠不清的苦恼,那就是“无处停车”已经成为一种尴尬的现实。无论是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还是偏远地方的小城市,无论是在老旧小区,还是在新建的商品房小区,“停车之痛”已成为城市通病,抢占停车位甚至已成为一场残酷的竞赛,因此引发的矛盾纠纷更是屡见不鲜。

停车难题的渐次凸显,除了抢占停车位极易引发矛盾纠纷之外,无形中也给城市治理带来了多种“并发症”。比如,乱停乱放的问题,由于车位资源“紧俏”导致无法正常停放,意味着一些车主就得自己去“找地儿”,尽管他们都知道乱停乱放属于交通违规行为,还有被交警执法罚款的可能,但挤占车行道和人行道也是一种“无奈选择”。问题也随之而来,横七竖八的车辆“躺在”那儿,不仅影响道路畅通,也无形中埋下了严重的公共安全隐患。可见,停车难题与市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甚至影响着市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已成为不容忽视的一个民生“痛点”。

寻根溯源,停车难题之所以成为“综合城市病”,根本原因就在于稀缺资源供需不平衡的矛盾,即有限的车位资源和日益增长的汽车需求间的矛盾。正因如此,在谈及解决城市停车难题的时候,多数人的解决思路无非就是要加大停车场的建设力度。但问题是,除了供需不平衡的矛盾之外,停车难题的凸显还与部分停车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不到位,造成现有车位资源利用不够充分有关。此外,一些市民故意回避停车场,将车停放在“不该停放的地方”,还与停车场的收费价格、收费模式也不无关系。

由此可见,解决城市停车难题需要政府、市场和社会多方合作、多管齐下。政府的责任,是要从分层建设、规范供地、盘活存量用地等方面入手,大处着眼给“无处停车”开出药方,比如通过合理的城市区域规划、土地配置、资源共享等方式,从源头上解决停车难题;市场的责任,是要从改善收费模式、平抑收费价格入手,细处着手给“无处停车”松绑,比如西安市此前推行的“30分钟免收停车费”的做法,就值得借鉴和效仿;每个市民的责任,是要恪守规则意识和边界意识,将爱车停放在“该停放的地方”。

想起此前媒体报道的一则新闻,说的是厦门针对“僵尸车”和停车难等静态交通难题,一方面是建了一个交通信息共享服务平台,车主只需通过手机APP进行查询,就能知道哪家停车场有车位、还有多少停车位、收费标准是多少,做到心中有数;另一方面是推行错时停车制度,也就是说对于在小区拥有车位的车主,鼓励他们在不使用的时候租赁给其他车主临时停车,既可以提升自己的收益,也可以为他人提供便利。不难看出,这确实是一个多赢的举措,值得借鉴和效仿。

总之,停车难题是每一个城市都存在的顽疾,而且城市越大、经济越发达,停车难题就越突出。我们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在寸土寸金的城市里,指望通过建设停车场,完全破解停车难题并不现实。只有多方合作、多管齐下,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现有车位资源的使用效率,形成政府、市场和社会合作共治的良性互动机制,停车难题才能得到根本解决,市民才能拥有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