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手绘“出诊地图”用仁心拓宽救援通道

2018-09-04 09:47:30 堂吉伟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几日,郑州市金水区总医院急诊科的司机“火”了,十多名司机为了缩短出诊时间,花费近半年的业余时间手绘出囊括52个小区1056栋居民楼的出诊地图。日前,记者从郑州市金水区总医院急诊科赵主任处了解到,出诊地图的使用将出诊时间缩短了5至10分钟,今后会根据出诊范围内居民区的建设等情况不断更新完善。(9月3日《北京青年报》)

急救方能救急。仅就猝死而言,所有发生猝死的病人,大约87.7%的猝死发生于医院以外的各种场合。其中,65%死于发病后15分钟,35%死于发病后15分钟至2小时。在“时间就是生命”的急救行业,早到与晚到的分毫之差,可造成阴阳相隔的迥异结果。奔驰和穿梭在马路上的急救车,在同生命时间赛跑。一张张“出诊地图”,可以极大缩短出诊时间,也能让相当人数的危急病人“免于死亡的风险”。

急救车不急救,是国内医疗急诊行业亟待解决的共性问题。其间除了内控管理效率不高、公众避让意识有待提升、黑车扰乱市场秩序、急救门槛低导致良莠不齐等因素外,跟急救司机对路况不熟、未能找到更方便快捷的出诊通道有密切关系。尤其在城市化不断扩张过程中,新的小区院落不断涌现,旧的建筑格局和出行通道也在时常发生变化,此种情况下尤其需要救护车司机熟悉交通情况,方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患者身边。

在一座城市中,对周边道路最熟悉的群体莫过于出租车司机,包括小区院落的出口和布局,的哥们比谁都清楚,也往往能找到距离最短而又方便快捷的线路。何以如此,就在于实践经验的总结。相比于出租车司机们“时间就是金钱”的价值而言,医生们的时间意义更为重大,更该比出租车司机们更熟悉出诊范围内居民区的线路情况,尽最大努力去缩短“耽误在路上的时间”,如此才符合“医者仁心”的职业要求。

有人说过,导航等先进技术足以解决“出行难”,甚至比人为识别更为精准,“出诊地图”不过是现代科技的传统化演绎,本身并无多大的指向意义。这种说法是典型的“技术依赖症”表现,也忽视了现实情况的复杂性。且别说技术本身存在诸多缺陷,比如因为基础信息的过于粗糙,加之更新不及时,导航本身并不精准;同时导航所提供的多种路线选择,既有可能因其未能精准的覆盖到细节和末端,而失去了最基本的指向功能;又有可能因为使用者对导航程序不熟悉,反倒被导航提供的过多线路而误导。因为情况不熟下的按图索骥,存在极大的盲目性,而与“了然于胸”的出诊地图根本没有可比性。

俗话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即便是行军打仗,有了地图也要进行实地考证,才能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洞察。出诊地图的绘就过程,既是对实际情况充分调查的过程,也是对已有情况不断总结和完善的过程。有了务实的工作作风为保障,有了对出行线路的了然于胸,才能让急诊施救之策更精准,更科学,更合理。

心有所系,情有所念,才能见微知著而不断优化措施,以便于提供更为方便的服务。其实,手绘出诊地图并无多大创意,然表现出来的“生命至上”的职业态度和“服务患者”的便民精怀,却值得高度赞扬。细节决定成败,再宏大的价值标准与职业要求,终归要落脚于每个细节上,也只有专注于细节的优化与改善,才能让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得到提升,“一切为了患者”的行业价值追求方可掷地有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