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拒绝三俗红色旅游会更红

2018-08-02 13:35:58 针未尖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一些“三俗”表现让少数红色旅游景点变了味,游客难以通过红色旅游真正感受革命历史文化,领略革命历史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饶权日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红色旅游已经成为我国整个旅游业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要力戒红色旅游中的低俗、庸俗、恶俗现象,寓教于游,让游客通过参加红色旅游真正感受革命历史文化,领略革命历史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7月31日《新华每日电讯》)。

在相关部门积极推动下,红色旅游在我国蒸蒸日上,上述报道透露的数据显示,全国红色旅游年出行人数突破8亿人次。前不久也有消息称,去年我国主要红色旅游景区创收4719.2亿元。可以说,红色旅游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革命斗争精神、培育新的时代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因红色旅游属于精神之旅,就要力戒红色旅游中的低俗、庸俗、恶俗现象,使这种精神之旅变得更红更纯粹。

在以往,红色旅游中的“三俗”表现之一是游山玩水、吃吃喝喝。早有媒体报道,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以爱国教育等名义,组织党员干部去红色景区景点学习培训、考察调研,实际上是公款旅游吃喝、休闲度假,重温革命历史,进行爱国教育和革命精神教育的目的被抛到九霄云外,这种俗游显然有悖于红色旅游的初衷。巧立名目进行公款消费,也是违反党纪国法的。可怕的是,有红色景区还会刻意迎合这种需求。

表现之二是红色旅游资源被过度商业化。早在2015年,陕西省一位政协委员就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不少红色景点一味图钱,对红色旅游资源盲目、过度商业开发,建设美食、购物一条街,有的还上马游乐设施等,使红色资源失真,有损红色旅游的严肃性,损害了人们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影响革命传统教育的效果。这种红色旅游,就是在过分强调其商业价值、经济意义,如何有效承担育人化人的特殊使命?

表现之三是一些红色景区景点开发的旅游活动不伦不类、荒诞不经,拿先烈开涮、拿史实戏说。比如个别景区景点推出“全民打鬼子”的游戏,看似在传承历史,实际是在游戏历史;个别景区景点重现“鬼子进村”“鬼子抢花姑娘”等场景,被网友批为“把耻辱当游戏”;有的导游抛弃历史事实,不讲革命的艰苦、英雄的事迹,而大讲道听途说的野史甚至艳史,且乐此不疲。这些都是低俗、庸俗、恶俗的典型反映。

一些“三俗”表现让少数红色旅游景点变了味,游客难以通过红色旅游真正感受革命历史文化,领略革命历史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这样一来,红色旅游景区景点与普通的旅游景区景点恐怕就没有区别了。可是,从国家到地方,对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场馆都建立了财政补贴的长期机制,以确保其正常运转,当红色旅游沦为“三俗”旅游,这不是浪费公共财政么?因此,力戒红色旅游中的“三俗”现象,时不我待。

跟帖

要打造特色魅力

红色旅游要打造自己的魅力,必须从本真出发,在“红色”上让自己的特色更鲜明。可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首先,要办好革命博物馆、纪念馆,要挖掘出富有地方革命特色的文物,增强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的生动性、参与性和体验性,提高这些展览展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其次,要做好对革命历史遗迹的保护与开发工作,让革命历史遗迹完善起来,坚固起来。再次,要做好革命文物创意产品的开发,让革命文物创意产品成为一个品牌。第四,要提高红色旅游的服务质量,让红色旅游成为游客的精神升华之游,思想净化之游。

河北 殷建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