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网红景点应对客流要先知先觉

2018-08-01 07:10:13 刘 勋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既要合理利用互联网宣传营销景区的旅游资源,充分展示自身的管理服务水平和迷人的自然人文风光,还要学会借力网络对相关舆情进行准确判断,对游客数量的增长做好应急预案和信息公开】

近日,网红景点“天空之镜”青海茶卡盐湖被指变成“垃圾场”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记者从茶卡盐湖景区了解到,目前景区正处在旅游旺季,巅峰时期一天能清理出12吨垃圾,而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游客们进入盐湖内穿着的塑料鞋套。据悉,为了缓解茶卡盐湖的环境压力,景区专门定制了可降解的租赁鞋套,同时安排近两百位保洁人员在景区内巡逻(7月31日《北京青年报》)。

借着各类网络短视频传播平台的东风,不少默默无闻的景点被挖掘出来成为众人追捧的网红景点。其中有些网红景点本身就是旅游景区,只是长期缺乏宣传而养在深闺人未识,有些网红景点本身并非旅游景区,例如重庆市的轻轨穿楼,是短视频平台把这个地方打造成了网红景点。这些网红景点红透互联网之后,最显著的影响是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网友来实地“打卡”参观,游客的蜂拥而至在给网红景点带来经济收入的同时,也给当地的环境、交通、服务造成了巨大压力。

网红景点借助互联网的传播力量快速提升知名度,游客数量的增长并不是渐进式而是瞬间暴涨,以茶卡盐湖景区为例,今年以来,这里的旅游人数呈现井喷式增长,据悉2016年游客人数仅195万人次,2017年达到276万人次,今年从4月26日至6月25日,与去年同期相比,游客量增长71%,蜂拥而来的游客迫使景区从7月15日起每日限流5万人次。即便如此,大量游客还是给景区环境造成了巨大压力,每天数吨塑料鞋套让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不堪重负,也直接降低了景区的品质。

虽然茶卡盐湖景区管理处已经进行了限流,及时推出可降解的租赁鞋套,但是网红景点对游客蜂拥而至的后知后觉仍然教训深刻,对景区生态环境的破坏短时间内难以恢复,甚至会造成永久性伤害。不少网红景点自身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只是长期缺乏宣传,在知名度不高且游客不多时景区经营也不温不火,这种状态也让这里的管理服务水平长期不变。有些管理经营者还缺乏互联网思维,既不了解互联网传播的特点,也不知晓网络对景区的关注状况,当景区一夜爆红之后,面对蜂拥而来的游客,景区只能仓促应对。仓促应对的结果是游客体验差、景区接待压力大、环境受到影响,网红景点最终可能会面临昙花一现的命运,或是恶评如潮,游客望而却步;或是环境被破坏,美景消亡无人再来。无论是哪种结果,都不利于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网红景点的经验和教训都值得深思,风景区的经营管理者要有互联网思维,既要合理利用互联网宣传营销景区的旅游资源,充分展示自身的管理服务水平和迷人的自然人文风光,还要学会借力网络对相关舆情进行准确判断,对游客数量的增长做好应急预案和信息公开。网红景点所在地的旅游执法部门也不能后知后觉,对于网络舆情要有科学预判,对游客暴涨之后可能遇到的各类问题务必提前做好应对,尤其是要在保护景区生态环境上做足功课,切不可盲目乐观、竭泽而渔。

跟帖

用好旅游黑名单

不可否认,尽管治理旅游顽疾中乱扔垃圾的“药方”有多种,但“游客黑名单”惩戒制度或许才是最能收到疗效的一剂药方。一旦“游客黑名单”惩戒制度长出“刚牙利齿”,那么“文明旅游走遍天下,不文明旅游寸步难行”的旅游氛围必然蔚然成风。如此,游客必然就会自觉地把讲文明视为价值追求,把守规矩当成行为准则。

重庆 张智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