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丑陋的“圈子文化”要不得

2018-07-25 09:09:59 丁建庭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期,多名公益人士卷入性骚扰丑闻,令人震惊。7月23日,“亿友公益”创始人雷闯承认性侵指控属实,表示后悔莫及,考虑向警方自首。在大众想象中,公益人士的道德水平应该更高一些,没成想光环之下也隐藏着龌龊。更没有想到的是,“圈子文化”让一些公益人士丧失了基本的是非观念,反而将“枪口”对准了受害女生。

对于性骚扰丑闻,公众的态度向来很明确,绝大多数人都站在被骚扰者一边。这是最基本的正义观,也是最起码的良知体现。这一点,在前不久发生的甘肃女生遭性骚扰后抑郁自杀、中大女生举报博导性骚扰等事件中,已经得到充足证明。但是,“圈内人”怎么看呢?从公益圈特别是“亿友公益”的反应来看,结果让人失望。这部分人在赞赏雷闯“勇敢面对、勇敢重启”的同时,却对受害女生展开了言语攻击,说什么“被利益集团收买了”“旧话重提是一个阴谋”,甚至还用不堪入目的污言秽语谩骂、诅咒。这样的态度令人大跌眼镜,很难与一个个标榜热衷公益、捍卫公平正义、自带正能量的公益人士联系起来,也很难想到这些人前一段还在为教育圈被性骚扰女生发声,如今却站在了自己圈子里的骚扰者一边。

同样的事情,圈内、圈外两种截然不同态度,呈现的是丑陋的“圈子文化”。“圈子”原本是个中性词,没有褒贬之分,因为只要参与社会交往,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这是一种正常现象,也是人际交往之必需。但如果在价值取向上,只计圈子利益,不问是非对错,“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党同伐异,画圈为界,就是在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就是典型的“圈子文化”作祟。显然,公益行业存在小圈子问题,面对丑闻丧失了基本的正义判断,一味为圈内“兄弟”辩护,并对受害女生污名化。其实,对于这样的小圈子,公众看得最为清楚。纵使圈内人如何巧舌如簧、颠倒黑白,也很难改变人们的基本判断。“把公益搞成男人江湖,称兄道弟,哥们义气,还反以为荣,腐臭不堪”,类似这样的声音,透露出了网友对一些公益小圈子的反感,也道出了“圈子文化”的本质。

常言道:“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现在,社会上各种“圈子”鱼龙混杂,既有淡如水的圈子,亦有甘若醴的圈子。而“圈子文化”也不独存在于公益领域,它是一种古已有之的腐朽糟粕文化。像“朋党兴,政事乱”,说的就是古代官场的“圈子文化”。现如今,官场仍存在一些小圈子,仍有人迷恋“圈子文化”。这些人整天琢磨如何拉关系、找门路,热衷于认老乡、攀校友,就是为了能够进入某个圈子,形成某种利益关系。这在一些地方的巡视报告中已经说得很明白,同时也是中央三令五申要求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的原因所在。而在官场之外,其他领域也存在一些带有江湖气的圈子。前不久,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高抒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便痛斥了科研小圈子——“占山为王,培植势力,为争夺资源,各山头之间时不时还得火并。”

“圈子文化”由个人关系好坏和圈子利益来决定价值立场,具有依附性、投机性、帮派性、贪婪性的特点,不论是对于营造健康政治生态还是社会生态,都有百害而无一利。这种丑陋文化实在是要不得,必须坚决予以铲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