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传承廉洁家风 涵养清正政风

2018-07-12 18:51:04 温海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四川“严夫人”事件的戏码终于杀青,这无疑给所有的党政干部敲响了警钟,让他们从严书记失败的“家风”中吸取教训,向身边的“严夫人”立规矩,讲纪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家风连着政风,家事连着国事。政风弊绝,利于家风敦厚;家风浩然,益于政风严正。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必须把家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注重家风建设中的“廉”以及家庭教育中的“严”,率先垂范,传承良好家风。

公正清廉传家风。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非常注重良好家风的传承。《围炉夜话》中有则名言,“察德泽之浅深,可以知门祚之久暂。”家风的重要作用由此可见一斑。流传甚广的家风家规,无论是“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等古训,还是诸如曾国藩家书、《颜氏家训》、《朱子家训》等家规家训,都是从治家教子、修身处世等方面对后辈作出严格规范。其中,崇廉尚洁、戒贪弃污,是家风家规最精华的意义所在。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更是首次将“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写进了规范,将党员干部的家风建设以纪律形式予以固化。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提高政治觉悟,时刻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从历代清廉官员的家规家训中努力汲取廉政“养料”,公正清廉传家风。

严字当头育家风。在党员干部如何培育好家风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曾语重心长地嘱咐:“要操这点心,家里那点事有时不经意可能就溜过去了,要留留神,防微杜渐,不要护犊子。”党员干部要自觉把“堂前教子,枕边教妻”作为培育良好家风的重要环节。念好从严治家的“紧箍咒”,正确对待亲情,做到“发乎情,止乎礼”,关爱不溺爱、善待不纵容,管好自己不出事、管好家人不添乱。正所谓“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寓爱于严,施教于严,才是家教真谛。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一人当官,全家贪腐”“贪腐父子兵”“贪腐夫妻档”的教训,无不是家规不正、家风涣散、家风败坏的反面典型。

率先垂范扬家风。风成于上,俗形于下。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广大党员干部更要自觉发挥“旗帜”“标杆”的作用,当好家风建设的“主角”,自觉做家庭美德和家庭文明的践行者、示范者,勇敢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要带好头、做表率,以责任担当精神彰显模范作用,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民风,带动全社会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家风正则政风清,如若能把家风家训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突破口,引导领导干部践行好家训、培育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就能带动政风向好、民风向善。因此,每一名党政干部都应从严春风的失败家风中得以警示,把“严夫人”的戏码当作一个反面教材,自觉远离“不良家风”,崇尚良好家规,让良好家规引导家庭走向清正廉明的坦途。(泉州市安溪县委组织部 温海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