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网购不默认搭售应成行业标准

2018-06-20 08:45:41 史奉楚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要让不得默认搭售落到实处,还应有配套罚则予以保障。如赋予消费者退货权,当人们购买默认搭售产品后,可以无条件单独就搭售商品退货而只留下主产品】

消费者通过旅游APP购买机票时,经常被隐藏在订票信息下的预选保险框“套路”。记者了解到,6月19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的电子商务法草案三审稿对类似情形作出了回应。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经研究,建议增加以下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6月19日法制网)。

近年来,网购领域的搭售现象已饱受消费者诟病。如2017年10月,一篇题为《一年100亿元?揭秘“携程”坑人“陷阱”》的文章在朋友圈被疯狂转发,文章指出,在某网站预订机票、火车票,经常会被莫名其妙地加入一些费用,即便消费者知道,也要非常仔细查找才能找到修改的地方。记者随之测试了15家知名销售平台,发现共有8家存在搭售现象。

很多搭售行为本来就让消费者反感,甚至有些搭售行为已经猖獗到强买强卖和捆绑销售的程度,即如果消费者不购买搭售商品,就不能购买主商品,或者不能以优惠价购买主商品。因而,互联网市场环境下,有必要彻底杜绝默认搭售行为,让消费者真正地享受到知情权和选择权。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或服务时享有自主选择权、真情知悉权和公平交易权。但很多网络平台将搭售产品设置为默认购买,在未明确提醒和告知消费的情况下,将这些商品附加给消费者。如果消费者在下单时不仔细观察,就会为此买单。特别是,即便消费者已经吃过亏,事前有所防范,也要大费周折才能找到修改或取消选项。

这种打擦边球行为无疑是给消费者挖了一个坑,让其额外承担不必要的支出。按照常识和交易习惯,人们购买的是不含任何附加商品的纯机票等商品,网络平台不应默认添加“保险”“优惠券”等附加产品,让消费者捆绑购买机票等产品。因为很多人并未注意到类似陷阱,还有些人急于抢购特惠机票,来不及取消这些“默认勾选”的商品,只得为不需要的产品额外买单。

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均禁止搭售行为。民航局运输司于2017年8月9日发布的《关于规范互联网机票销售行为的通知》也明文规定“在销售机票时不得以默认选项的方式‘搭售’机票以外的服务产品,应当通过清晰显著、明白无误的形式将贵宾休息室、保险等除机票以外的附加服务设置为旅客自主选择项,以有效避免旅客误选的情形发生”。

而电子商务法草案中“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的条文如果得以通过,无疑是从法律上对默认搭售一票否决。这等于明确告诫商家,若真要促销产品,提高盈利,则应尽到明确告知和提醒义务,并遵循需要者勾选“购买”选项,不需要者直接购买商品的市场法则。而非偷偷摸摸地搞小动作,从消费者口袋中掏钱。

当然,要让不得默认搭售落到实处,还应有配套罚则予以保障。如赋予消费者退货权,当人们购买默认搭售产品后,可以无条件单独就搭售商品退货而只留下主产品,这样就让商家默认搭售的计谋落空。同时祭出罚款、停业整顿、吊销证照等处罚措施。进而让违规商家得不偿失,少些套路。并让不默认搭售成为电商企业不可碰触的红线,避免消费者总是“被购买”搭售商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