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2018-06-19 16:50:16 姜微微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已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公共产品。习近平同志指出,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一带一路”建设呼唤青春力量,广大青年理应肩负起使命,积极作为、有所作为。

近年来,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我国出台一系列重要文件,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为世界各国青年搭建合作平台、开通合作渠道、打造创业空间提供政策支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青年人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党领导下的各级组织尤其是青年组织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历史机遇、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应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展现当代青年风采,续写绚丽青春诗篇。当前,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作为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作为青年学生群众组织,关心青年事业,支持青年发展,努力为青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成长成才和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创业者协会、“一带一路”青年联盟等组织也积极为青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渠道和资源。广大青年应充分信任、依靠这些组织,在其指导支持下创业创新创优,彰显青春力量,体现时代担当。

把握正确方向。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弄清“一带一路”建设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建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真正弄懂“一带一路”建设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要坚定“四个自信”,深刻理解和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厚历史渊源和文化底蕴;深入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刻认识“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让各国人民更好共享发展成果;强化辩证思维,深入研究“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等。

增强学习本领。学习是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成长的良师。习近平同志指出,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青年人既要放眼看世界,又要躬身学本领。要加强学习、苦练内功,将学习、操练、实践有机结合,边学边练、边练边干、边干边学,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尤其是对“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政治制度、自然资源、人口构成、宗教信仰、地缘关系等情况要进行具体而深入的学习和研究,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发挥自身优势。青年人具有对外交流和创新能力强、善于运用网络新媒体等优势,应将这些优势运用到自己所从事的行业和专业上,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贡献。比如,可以聚焦电子商务、动漫软件等产业,提高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方式进行创新创业的能力;注重利用互联网共享共融、众包众筹等新兴模式,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互动,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贡献青春力量。其中,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基石。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青年人要主动肩负起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使命,在自己所从事的领域争当丝路故事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争当丝路精神的阐释者和弘扬者。

(作者单位: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