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抓住农村移风易俗的“关键少数”

2018-06-19 18:02:40 沈道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古蔺县马蹄镇康田村原民兵连长杨坤文违规操办宴席问题。2018年1月23日和24日,杨坤文不顾镇村干部劝阻,违规操办“搬家酒”并收取贫困户、低保户等礼金400元,在当地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5月,杨坤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民兵连长职务。违规收受的礼金已全部清退。(6月17日 四川在线)

农村移风易俗涉及的人多面广,该如何有效推进,一直以来都是一大难题。笔者认为,既然人多面广,农村移风易俗就必须有的放矢抓重点,抓关键,加之,本来基层人财物就有限,从治理成本的角度考量,也不可能面面俱到,什么都抓。因此,农村移风易俗就必须抓住“关键少数”,而“关键少数”中农村党员干部又是关键中的关键。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农村党员干部在移风易俗中,本来就当在抵制婚丧嫁娶等大操大办中,带头模范执行,发挥好思想引领作用。可是,古蔺县马蹄镇康田村原民兵连长杨坤文,不仅没有在移风易俗中带头,相反还办起了“搬家酒”,与移风易俗唱起了“反调”。更为恶劣的是,杨坤文竟然还收取了贫困户、低保户的礼金。这样的行为,确实应该受到相应的处罚。

杨坤云虽然只是一个民兵连长,但是在村民眼中,也大小算个“官”,在村里也是有头有脸的人物。而且,他还是一名党员。因此,他在移风易俗问题上的表现,会很大程度上影响村民的态度。农村党员干部都不能跳出违规操办宴席的藩篱,一般村民又怎么可能去打破呢?

其实,杨坤云所办的“搬家酒”在当地很常见,但是就是因为农村类似的宴席太多太泛,让很多农村老百姓被人情负担压得喘不过气来。据笔者了解,在古蔺县的一些村里,不仅婚丧嫁娶要办宴席,甚至连家里的母猪下仔,或者购买了一辆小汽车都能成为办宴席的理由。如果说,礼金不重也就算了,但遗憾的是,村里的不成文的规矩一般都是200起价,关系亲密些,还要往上涨。更为致命的是,如果某一户人家没有去参加宴席,不仅办宴席的人家记在心上,就连村民也会说七道八。在这样的人情社会和舆论环境下,一些贫困户就算是借钱也会随礼,否则在村里会更加抬不起头。

一位古蔺县的扶贫干部,曾经向我讲过一个笑话。有位贫困户一天突然报警说自己家中被盗了8万元。得知此事的扶贫干部起初都不信,因为如果有8万元存款,根本就不可能被认定为贫困户。后来得知的结果是,前些日子贫困户东拼西凑,为父亲办了个七十大寿,于是四里八村的人都来随礼了,宴席结束后赚了8万元。这事虽然有些荒唐滑稽,但是,从中也足以反映出一些农村人情负担高到了何等程度。

要扭转这股大操大办的不良之风,就需要农村的党员干部勇敢地站出来,坚决地抵制。实际上,一旦村社干部带头不违规办理酒席了,很多村民也会自然而然的跟着不办。农村办宴席讲求的礼尚往来,如果一方公开不办理了,另一方连邀请都不好意思发。如果发了邀请,就会被旁人诟病,办宴席是为了“赚钱”。久而久之,违规办理宴席的情况会越来越少,新风正气自然也就随之播散开来了。

如今,很多农村都还奋战在脱贫攻坚的一线,本来家底就薄,若再经违规办宴席的折腾,岂不是更难以脱贫?农村党员干部既是基层党组织的坚强领导核心,更是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所以在移风易俗上必须责无旁贷地当好宣传员,做好践行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