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让“上海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之光
www.fjsen.com 2018-06-10 20:35:38   来源:央视网    我来说两句

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青岛。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领导人和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共聚这座黄海之滨的美丽城市,共谋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习近平主席在主持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大范围会谈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主席以极具前瞻性开放性包容性的宽阔思维提出五大观念: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

习主席的讲话赋予了“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为新起点的上合组织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也为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再次贡献了“中国智慧”,赢得了广泛赞赏和共鸣。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从2001年的黄浦江畔到2018年的黄海之滨,在持续不断的“唱衰”声中,上合组织以独树一帜的“上海精神”,展现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终于迎来今天的芳华时代。17年来,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上合组织从以解决边界和安全问题为主题的区域组织拓展为军事、能源、贸易、人文交流等多方面合作的大平台,蝶变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广、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20%以上的综合性区域国际组织,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复杂多变,贸易保护主义思潮有所抬头,安全威胁不断涌现。继续保持上合组织的旺盛生命力和合作动力,关键仍在于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一如习主席在讲话中所指出,“上海精神”是我们共同的财富,上海合作组织是我们共同的家园。

凝聚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习主席把握时代大势所提出的五点建议,为上合大家庭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指明了方向。

青岛见证了中国的思想力,更见证了中国的行动力。习主席在讲话中宣布了一系列具体措施,从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到建设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从继续举行“和平使命”等联合反恐演习到中方为各方培训数千名人员,中国贡献为上合新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风华正茂恰少年,乘风破浪正当时。随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等文件的发表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的批准,青岛峰会勾勒了上合组织共谋发展、共建家园的新蓝图。让我们继续高扬“上海精神”的风帆,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家关系,为各国人民谋福祉,为世界发展增动力,推进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

央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孙劲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