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高考神校”毛坦厂中学有什么错

2018-06-05 17:52:04 杨于泽 来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在牵动人心的高考季,被戏称为“亚洲最大高考工厂”的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厂中学很容易地成了媒体探访对象,成为舆论关注焦点之一。近日媒体又纷纷现场“直击”这所位于大别山深处的中学,给公众带来了毛坦厂中学最新的高考世相。

媒体关注毛坦厂中学,主要还是把它看成一个中国教育的另类,新闻报道也以展示其异于社会主流观念处为主。比如,毛坦厂中学毕业班学生基本上都放弃体育活动,班主任禁止学生用手机、自然更禁止玩游戏,高考前万名考生放飞孔明灯、齐呼“高考必胜”。有人用貌似中性的说法对这所学校作了一个总结:“分数是一切,青春放一边”。

毛坦厂中学有什么错?对此恐怕很难简单地下结论。

以高考改变命运的

奋斗精神值得尊敬

毛坦厂中学名气大,而且以招收高三复读生最知名。自2014年以来,毛坦厂中学已连续4年出现数万家长送考的场面,并连续4年高考本科达线突破10000人。

这一成绩,被舆论归结为“毛坦厂模式”,它的显著特点就是题海战术。毛坦厂高三毕业班每天22∶50下课,看书、做作业到凌晨,早上5∶30起床。学生没有双休日,仅在每周日下午有3小时“假期”。

为此学校实行了带有准强制性的“严管”:禁止玩手机和游戏,禁止学生上网,禁止学生谈恋爱,并提倡学生相互举报;如有违规行为被班主任抓到,就要受到不同程度的惩戒。

吃苦耐劳、奋斗精神永远是教育价值内在的要求,即使“素质教育”也不是让学生贪图安逸。毛坦厂中学提倡用刻苦、奋斗博取优秀的高考成绩,这本身并没有错,而且值得尊敬。

很多农村学子

最想要的只是上大学

毛坦厂中学有两大特点,一是参加高考的高三毕业生多,每年1万多人;二是高三复读生多,每年也是上万人。这些学生来自省内外,其中多数学生来自农村以及城市打工父母送过来的孩子。  

从“北上广深”的视角看,“毛坦厂模式”不可接受。这种一切为了考上大学的教育模式,忽视了年轻人成长阶段对社交、体育锻炼以及休闲娱乐等需求,有违教育规律,有悖于教育的价值。但是,对于毛坦厂中学的学生,社交、休闲娱乐甚至体育锻炼,还是奢侈的。

不同家庭条件下,人们对教育的理解与要求实际上是颇为不同的。很多城市孩子在上钢琴课,跳拉丁舞,跟外教学英语、练口语。但很多农村学子最想要的是上大学,改变命运。

今天的中国,高考或许不再是人生的“独木桥”。考不上大学,并不是人生晋身之阶到了尽头。上不了大学,也有不少创业成功的例子。但对于大多数贫寒家庭的学生而言,通过高考进入一个理想的大学,是他们最能掌控自我命运的一条道路。

毛坦厂中学硬件条件并不差,教学楼、科教馆、图书馆应有尽有,此外还有多个田径场、球场和一座体育中心、游泳馆。按理,学校是有条件推行素质教育的。但学校只和学生及其家长上大学的需求实现了对接,这是毛坦厂中学盛名之下的现实,这也正是很多人对它持有批评的原因所在。

要改变毛坦厂中学

必须改变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现状

“毛坦厂模式”折射的是教育问题,但不仅仅是教育,它的背后,是当下中国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现状。中国有近14亿人口、幅员辽阔,各地区发展不平衡,而毛坦厂中学正是这种复杂性的一部分,是这种复杂性的一个象征。

论投入产出,“毛坦厂模式”的效率当然不高。据有人估计,毛坦厂中学毕业生花了我国普通高三毕业生3倍的时间和精力,才考上本科院校,这些本科院校却难言优秀。但投入高、产出低,恰恰说明了毛坦厂中学毕业生上大学之不易,需要笨办法,需要耗费比其他孩子数倍的时间、精力——正是这样的不易,成为许多舆论诟病、甚至嘲笑的对象。

过于强调分数面前一律平等,是因为分数背后,还有教育资源条件、家庭条件、考生时间精力的种种因素,还不是完全平等的。同样是考上大学,城乡之间、不同地域之间考生所支付的成本大不一样。“分数面前平等”背后的差别,其本质是中国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的不平衡。

教育既是一个观念问题,更是一个社会发展问题。经济落后,人们对教育的要求不高,家长就会把更大的希望寄托在高考上。很多人可能对这种模式很不屑,但它真实反映了一部分人的社会处境。应试教育不是毛坦厂中学的错,它只是向我们呈现、揭示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 

要改变毛坦厂中学,就要改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现状。

网友群议>>>

客观看待“集训”模式

@hongerfish:毛坦厂中学,还有衡中,每年高考前后的热门话题。我是觉得,这种模式没什么不好。运动员出战大赛前还有个封闭集训呢。如果用几年时间换来一个增加改变人生的可能性,有什么不好呢?

@书虫:关于毛坦厂中学的视频,已看过多次,每一次的感觉都是一种深入骨髓的痛。自古华山一条道,高考毕竟是寒门子弟跳出农门,走出大山,改变命运的唯一出口。

@PeterWang均一:十年苦读只为这一考改变人生。毛坦厂中学至少给了很多人和很多家庭希望,对于毛坦厂中学来说成就了别人也成就了自己。

有些“锅”高考背不了

@吹滴:不是高考制度有什么大问题,而是我们的就业渠道出了问题,211、985的学生的起薪就比一般大学的学生高出很多。很多非名校的学生其实要比211、985的学生能力还强,但是就因为是普通大学毕业生,他们找工作时就要接受起薪比名校低一半的歧视性政策。很多公司的管理者一边批判高考制度,一边又非名校学生不招,即使招录了非名校学生,起薪也只给名校学生的一半,这才是很多家庭拼命让孩子进有名中学学习,逼孩子考高分进名大学的根源。所以说,就业歧视才是根源!

@GCJ99999:刷题是应试教育,艺术体育社会活动也是另一种应试教育,只是看高校是凭啥入学的而已。

亲历者如是说

@向阳的天空ILU:毛中13届毕业的我,在那里生活了三四年,毛中的好坏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才懂,那些批判者只是谣言的传播者,毛中的孩子不是被压榨干了,以后没有才华了,毛中的孩子在逆境中成长,知道什么是公平,什么是珍惜,什么是奋斗。

@小z____:说实话,一个在毛中待过两年的我,没有那么夸张所谓的压榨,更多是为了梦想去努力。离开了毛中,也更多是怀念,怀念那段奋斗的日子。更感激的是老师,我们只是一两年,但很多复读班的老师在高强度的工作中要坚持很多年。

@哒哒的竹蜻蜓:父母的轮换陪读,找不出言语来形容这种酸甜苦辣与深切希望了。高三,我妈妈也经常坐四十多分钟公交车来我学校给我送饭。不是为了压缩时间,只是想我吃好一点,保持一个良好的身体状态。可怜天下父母心。

@今天我最大:“陪读经济”催生出了一系列问题,学校周边的两居室年租金近3万。

@主喜悦的晓森林:撇弃一切专心陪读的家长真的不容易。如有闲暇时间,要好好照顾自己,也要让孩子学会自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