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保护投资者不能止于行政处罚

2018-04-18 09:14:44 史奉楚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应不断提升监管的技术手段和穿透力,确保对违规行为零容忍,让广大投资者有一个健全、公平的投资市场】

证监会4月16日晚公布了对万家文化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和相关人员市场禁入决定书,驳回了赵薇夫妇、龙薇传媒、万家文化及相关当事人的申辩,最终决定:对黄有龙、赵薇、孔德永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同时,证监会还对万家文化、龙薇传媒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60万元罚款;对孔德永、黄有龙、赵薇、赵政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4月17日 新华网)。

毋庸置疑,近年来,证监会及有关部门对于上市造假、操纵市场、内幕交易、违规披露信息等行为的处罚不可谓不严厉。如厦门北八道集团因涉嫌多账户、运用杠杆资金巨额操纵多只次新股股票被罚没约55亿元。这显示出有关部门打击“黑嘴”“老鼠仓”、操纵市场等证券违法行为,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决心。但彻底净化市场环境,保护投资者权益,还不能止于行政处罚。

众所周知,在证券市场中,最应该注重作为企业“股东”的投资者的权益维护,这些投资者才是公司的衣食父母。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投资者,通过IPO的企业才能利用融资发展壮大,创造效益。

我国的证券市场中存在诸多中小投资者,大部分人无非是想利用积蓄作为本钱,以便增加收入,至少不让财富贬值。这决定了证券市场中的任何行为,必须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禁止欺诈、内幕交易和操纵证券交易市场等基本原则。

然而在现实中,悖逆证券市场基本原则的行为屡屡发生。一些机构投资者利用资金雄厚、掌握内幕消息、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优势。采取频繁对倒成交、盘中拉抬股价、快速封涨停等手法炒作股票,或者采取虚假陈述、故意炒作、违规披露信息等方式误导中小投资者。进而将散户作为“韭菜”那样一茬一茬地收割,并牟取不当利益。可以说,凡是有炒股经历的中小投资者都或多或少地被“收割”过。譬如,一些中小投资者经过观察后发现某只股票涨势良好,狠下心重仓买入后却遭遇跌停,被迫在高位“站岗”。而背后则是一些机构投资者集中资金优势自买自卖、拉升股价骗取散户入场的手法。

虽然近年来有关部门对证券市场的监管不断趋严,处罚也愈发严厉。如据公开信息,仅2017年上半年,就有20家上市公司共计164名高管或股东吃到证监会罚单,累计罚没款63.61亿元。然而遗憾的是,由于证券市场的特征,很多违规行为难以被及时发现,很多违规者甚至比监管者更熟悉操作手法,进而更容易逃避责任。譬如,很多看似不经意的信息披露或者信息披露的程度如何、早一天还是晚一天、先向哪些群体披露,均关乎广大投资者的利益。而其中的很多手法很难被监管部门随时掌握,及时跟进。

同时,也要看到,很多天价处罚仅能起到事后惩戒作用,如果不健全监管机制,必然难以杜绝逐利者不断突破底线,变换手法“割韭菜”。此外,中小投资者受到的损失该如何弥补,是否应追究情节严重者刑事责任也值得关注。

从这方面讲,对赵薇夫妇处罚不能画上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句号。有关方面有必要引导、帮助受损的投资者提起诉讼,要求相关责任人承担赔偿责任。更重要的是,不妨利用这一案例的名人效应,用足用全处罚措施,以便加大威慑力度。此外,应要不断提升监管的技术手段和穿透力,确保对违规行为零容忍,让广大投资者有一个健全、公平的投资市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