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以奋斗脚步跟上“雄安节奏”

2018-04-04 16:41:40 刘 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拒绝“等靠要”,坚持“闯变创”,雄安的土地上播下奋斗的种子,洒满勤劳的汗水,孕育春天的希望】

夜晚经过雄安市民中心建设工地,依然能看到施工现场灯火通明;走进管委会临时办公楼,办公桌挨着床,干部们有时连续工作几个昼夜,吃住办公都在一间屋子……在雄安实地采访几个月,收获很大、感触很深。无论是本地干部群众,还是外来的第一批建设者,都在为这座城市的未来不懈奋斗。

“夙兴夜寐,激情工作。”新区党员干部常用这句话互相勉励、自我要求。身处雄安新区,常常被“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氛围所感染,被“苦干实干拼命干”的劲头所打动。好多从外地到雄安来的建设者都有相同的体会:一到新区,就好像不经意之间被上了发条,面对大量具有开拓性的工作,必须马不停蹄着手处理,才能跟上这日新月异的“雄安节奏”。

“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要能够经得起千年历史检验,这也是我们这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雄安新区扬帆远航提供了巨大动力。一切都是崭新的,一切都等待着勾勒描绘,这给第一批建设者、参与者带来极大的想象空间和施展才华的机会。雄安新区下辖容城县,以服装产业为支柱产业,主要是靠贴牌加工,利润不高。新区成立后,高新高端的产业定位勾画出未来图景,当地服装企业没有迟疑观望,在政府引导和帮助下积极行动、组成联合体,一方面根据市场规律将部分生产环节向外转移,另一方面加快自我转型,尝试触发从服装产业到时尚产业的“蝶变”。不光企业,雄安老百姓也没闲着,技工学校熙熙攘攘,专业培训一票难求,因管控赋闲在家的雄安人迎来二次创业。拒绝“等靠要”,坚持“闯变创”,雄安的土地上播下奋斗的种子,洒满勤劳的汗水,孕育春天的希望。

雄安是机遇,是舞台,更是望向未来的窗口。雄安第一批建设者很多来自五湖四海,近的从北京、石家庄、天津赶来,远的来自上海、深圳、珠海。他们有借调而来的公务员,有开疆拓土的企业家,也有寻找机遇的年轻人,但不少人都喜欢自称“雄漂”。虽年龄不同,工作各异,但他们对未来有着共同的期待和梦想。一个80后“雄漂”曾说,上世纪80年代末深圳改革开放时我们还小没有赶上,90年代末本世纪初互联网大潮我们也只是跟随,而这次雄安的舞台和机会切切实实摆在我们面前,没有再错过的理由。时代风云变幻,梦想始终在前。全国各地的劳动者奔赴雄安这片热土,期待干出一番事业,更见证着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国,开启又一段辉煌的旅程。在这个意义上,所谓“雄漂”,内心却很坚定。

“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点赞伟大奋斗精神,为雄安的发展带来深刻启示。雄安承载着新时代的梦想,注定要走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之路,注定要有一批奋斗者为之奉献青春、挥洒汗水。回想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从深圳到浦东,再从浦东到雄安,正是开拓者永不停歇的脚步,才走出一条令世界为之震撼的中国道路。

无改革创新,就无雄安价值。雄安新区不会走“以GDP论英雄”的老路,而是会有更多新的理念、新的创造落地生根,一定会成为新时代最优质的试验田,成为中国发展的又一座里程碑。“雄安容天下,京津冀未来”,新雄安人——无论是“土著”还是“外来者”,都怀揣着梦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充满激情、满怀希望。

(作者为本报研究部记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