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外卖平台上的香烟与短视频平台上的假货

2018-03-27 10:30:57 张东锋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这几天,国内各大网络平台再度相继被推上舆论风口。先是几家热门短视频平台被媒体曝光有注册用户肆意兜售假冒品牌手机、“山寨名牌”化妆品,甚至是走私车;紧接着,又有网上外卖平台被指可以搜到不少隐晦名字卖香烟的“小超市”,“不仅购买流程快捷流畅,而且没有确认和识别购买者是否成年”。这些五花八门的“擦边球”生意,从不同侧面说明,网络平台在带给人们前所未有的创业机遇、消费便利的同时,存在很多管理漏洞,落实和强化平台责任不能成为一阵风。

区分来看,这些现象有的是平台既有模式下出现的新情况。比如,外卖平台上卖香烟。按理说,通过网络平台提供外卖服务是不需要区分订购者年龄的,不分长幼只要有需求,在平台上下单,就可以坐等外卖小哥送到门口。这种生活方式确实方便。然而,按照我国的相关法律规定,销售香烟不仅需要专卖许可,而且有明确要求不能卖给未成年人。无论这些商户有没有取得许可,或者仅仅是为了所谓的体现平台和商家“贴心服务”的“代买代送”,最终都存在一个要区分消费者年龄的问题。网络订餐模式刚兴起时,一些无证照资质的商家入驻,结果出现许多“黑心外卖”,平台一度面临商家资质把关的问题,而如今这样的新情况,面对的是细化管理的要求。其实这样的问题倒也并不难解决,除了平台加大对商家的“巡查”力度外,在管理上禁止代买香烟这类商品就足以掐断那些违法销售者的市场路径,关键是平台有没有及时改进。

再说短视频平台上的售假,则更像是平台延伸出新模式后出现的新问题。在很多人印象里,短视频网站或客户端应该是以“节目”核心做内容,是表现个人或专业团队才华、创意的平台,但在现实中强大的社交功能和粉丝经济,使其成了电商的导流入口,于是才有了销售“三无食品”“山寨名牌”这样浑水摸鱼的问题。一些注册用户兜售假名牌,不仅涉嫌制假贩假层面的违法,并有可能侵犯品牌商的知识产权,假若平台对此不予以足够重视,或许还要承担连带责任。对平台来说,这已不是被媒体曝光后进行一波整顿清理就能解决的问题了,而是要从根子上建立一套新的管理机制。最起码的一条,从注册时就要对商业营销用户和非营销用户进行区分,进而参照电商平台或者网络外卖平台的方式,对商业营销用户实施保证金或者积分考核制度,尽可能规范其营销行为。

“互联网 ”时代的到来,早几年前就有人喊出了“流量为王”的口号。对各个平台来说,流量就是用户数和活跃度,也是彼此竞争的重要参照。然而,外卖平台上的香烟与短视频平台上的假货,以不同的呈现方式说明了同一个问题,即无论是既有模式下的新情况,还是新模式下的新问题,对平台来说始终应该绷紧管理责任这根弦,这既是法律上的责任要求,也是作为一个创新企业的社会责任使然。在这方面有很多前车之鉴,比如有的国内互联网公司靠着一家独大圈占了用户和流量,却屡因监管失责而伤害用户,以致近年形象和口碑不断受损;再比如最近备受关注的美国脸书公司用户数据泄露事件,某种程度上就是因为缺乏足够的责任意识,由前几年就已觉察却没有立刻纠正的小问题,扩散至今而“摊上大事儿”。

人们常说,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大大小小的案例表明,决定着网络会成为一把剑的哪一刃,实际上是那些掌握技术的人的价值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