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治污攻坚 不能松劲

2018-02-24 10:01:31 刘 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等优质生态产品的供给,还远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紧盯目标、再接再厉,打得更精准、更有力,还要组建“集团军”】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等优质生态产品的供给,还远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紧盯目标、再接再厉,打得更精准、更有力,还要组建“集团军”

这个冬季,京津冀等不少地区的人们都感到,头顶的蓝天白云明显增多了。随着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的持续开展,很多地方PM2.5浓度大幅下降,老百姓在环境质量改善中的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

治霾的成效,让人们看到只要对症下药、猛药去疴,污染并非不治之症。不过,病去如抽丝,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取得进展,但当前各类环境问题依然突出,治污形势依然不容乐观,还远远没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仍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等优质生态产品的供给,还远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正因为这样,党的十九大将污染防治,作为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盯紧目标、再接再厉。

首先得打得更精准。污染防治既要治标,更要治本,而治本之策就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只有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硬杠杠”,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方面的“抓手”作用,不断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才会大幅减少,环境质量才会根本改善。

还要打得更有力。“大气十条”实施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举措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这是其目标能够如期实现的重要原因。环保部对进度缓慢的20多个城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直接约谈;中央环保督察动真碰硬,破解难题;开展“2 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五步法”成为撒手锏。污染防治攻坚战是非常艰难的,不可能一帆风顺,出大招,下狠手,才能闯关夺隘。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迫切需要组建一支“集团军”。如今,党政领导重视、各部门各单位齐抓共管的治理格局初步建立,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的状况明显改变。不过,在当前的治污过程中,一些地方的环保部门有时仍然觉得势单力薄,甚至有单枪匹马上阵的感觉,其他部门往往缺乏积极主动参战的意愿,没有自觉成为治污攻坚战的主力军。这就需要通过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完善考核及追责制度等举措,来促使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下更大决心、采取更扎实措施,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

今年年初,31个省份的两会陆续召开,高质量发展成为地方两会关键词之一,一些省份淡化了GDP增长目标,更加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等体现发展质量的指标。即将拉开帷幕的全国两会上,污染防治攻坚战无疑将成为一个重要议题,下一步的作战计划令人瞩目,值得期待。

齐心协力,持续发力,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打,一个难关接着一个难关攻,我们一定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改善环境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逐步将美丽中国的目标变为现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