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期待有偿救援倒逼“理性探险”

2018-02-06 09:26:03 史奉楚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两笔账分开算”的做法,既体现了生命至上的理念,又提高了任性冒险的成本。希望能够让驴友多些对大自然、生命以及规则的敬畏,少些不负责任的随意冒险】

据黄山新闻综合广播,黄山今年将启动有偿救援,对违规逃票私入或不听劝阻擅入未开发开放区域,陷入困顿或危险求救的游客,将由旅游活动组织者及被救助人承担相应救援费用。据统计,仅2016年黄山堵截、查处“驴友”违规达24批212人次(2月5日《人民日报》)。

近几年来,户外探险成了一些人的爱好,很多驴友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户外探险。其中,一些人为寻求刺激,往往在毫无准备和预案的情况下,无视警告、乱闯禁区、违规探险,由此导致遇险事故。这让政府部门和民间志愿救援团队承担巨大的救援风险和救援成本,甚至造成人员伤亡等。因而,笔者希望有偿救援制度的实施能够产生倒逼作用,让这些“山寨探险家”少些无端的冒险。

首先必须强调,公民陷入危险之中,政府有救助责任,这是世界各国公认的尊重生命的基本原则。在接到遇险驴友的求救后,相关部门必须无条件地开展救援工作。不过,无偿救援也好,收费救援也好,均需要耗费巨大成本。如据媒体报道,四川亚丁景区的救援成本是,租用老百姓的马一天最少需要300元,救援人员的补贴淡季每人每天500元左右,旺季则要1000元以上。每次搜救平均派出30人,时间基本为2至3天。即便在淡季,每次搜救成本也在3万元以上。

如此高昂的成本让很多景区难以承受。尤其是,一些驴友未经许可或备案擅自进入禁区而遇险,救援人员很难预见险情,自身也面临着巨大的人身危险。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让搜救人员冒着巨大风险救援犯错者,就应该让犯错者承担相应成本,这也是权责一致法治原则的要求。否则的话,就可能形成负面示范效应,公共资源被无端浪费。

有观点认为,公安消防抢险救灾均是免费的,因此不该向遇险驴友收费。该说法完全站不住脚,对于天灾人祸,国家自然负有救援和安置遇险者的义务。而对于其他如失火等险情,消防部门在救助遇险人员之后,也会开展调查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也就是说,救援并非“免费的午餐”,肇事人必须承担相应责任。

在法治社会,政府对管理范畴内的危难,虽则应当救助,但涉事者也应承担民事乃至刑事法律责任。任性驴友擅闯禁区遇险的救援费用,自然不能全部由公共财政或者景区埋单。对此,旅游法明确规定,旅游者接受相关组织或者机构的救助后,应当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

不过,推行有偿救援必须考虑另外两个问题。一是当遇险人员拒绝有偿救援时该怎么办?现实中,如果有偿救援费用过高,遇险人员可能心存顾虑,不到万不得已不寻求救助,待到迫不得已求救时,救援难度或已非常大,成功率随之降低。二是遇险人员明确拒绝景区的有偿救援,转而寻求公安机关的帮助,此时该如何在坚持生命第一的原则下协调两者关系?这些都是推行有偿救援而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救援可以有偿,生命本就无价。户外探险不是随意冒险,更不是不顾险情,无视警告,“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推行有偿救援理当平衡好景区和遇险者的正当权益。只要有驴友遇险,无论其是否属于违规探险,是否拒绝有偿救援,景区救援人员均应先行开展救助行动,严禁先见钱后办事。应事后再综合评判驴友的过错程度,对其施加罚款或者向其追偿合理的救援费用。这种“两笔账分开算”的做法,既体现了生命至上的理念,又提高了任性冒险的成本。希望能够让驴友多些对大自然、生命以及规则的敬畏,少些不负责任的随意冒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