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年前综合征,如此“撒娇”让公众情何以堪

2018-02-06 09:25:18 林琳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一些窗口单位年前综合征暴露出的工作作风和态度问题,让那些过年都必须坚守岗位、不能正常休息、不能跟家人团聚的千千万万劳动者情何以堪?年前综合征就是机关病、作风病的表现,就是“懒癌”发作。有病就得治,并且应该马上就治。】

春节就快到了,基层窗口单位工作状态如何?据2月4日《人民日报》报道,一些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的“年前综合征”开始发作,没到假期,状态却已放假。比如,有人到西部某市一所创业服务中心咨询创业贷款政策,结果被告知“年后再来吧”;在西南某市交警某大队,面对排起长龙的办事群众,两名工作人员一直交头接耳,群众不满,他们却表示“都到这会儿了,该让我们歇歇了”……

虽说临近年关,可工作日还有近10天,难道一些公职人员已经开始进入假期状态?节前10天开始推诿拖延,让百姓“过了十五再来”,前前后后加起来放松将近1个月,这合适吗?

“辛苦一年了,多休息几天,早点儿回家团聚”——如果是非公职人员,没什么不妥,可公职部门尤其是窗口单位,这么做就不应该,很不应该。

从工作的职能和属性上来说,公职部门是为百姓服务的。车辆登记、工商注册、房屋过户、交税费、办贷款、办各种证件证明,百姓都得跟相关部门交涉。而每一个部门都在自己职责、职能范围内,承担相应的服务义务,并且,这些义务是不能打折扣的。

从工作时间上来说,什么时候休息休假,哪天是工作日,几点上班、几点下班等等,要么有法律规定,要么有单位的规章制度。就算年关临近,依然是法律规定的工作日,说得不近人情一点儿,哪怕是除夕前一天,窗口单位都应该按时按点、准时准点上下班。换句话说,只要是工作日和工作时间,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就应该尽职尽责、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何况,有些事情对百姓来说就是着急的事,就是想在年前办妥的事。

如果说,一些窗口单位表现出来的年前综合征让公众不满,那么更让人担忧的,是其年根儿下放松、懈怠、心不在焉的工作状态,以及这种状态可能带来的影响和危害——容易出现纰漏、忽视隐患和问题,进而没能拦住事故、没能防患于未然。

对有些职能部门来说,年前恰恰是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的关键节点。比如,铁路部门——火车票怎么卖,如何保证旅客安全、及时回家,恶劣天气如何应对,不操心行吗?交管部门——那么多人往家赶,骑摩托的、开汽车的,路面压力越大隐患就越多,能放松吗?安监部门——不少工厂、企业陆续放假停工,货物的存储、水电燃气隐患,是不是应该早排查、早整改?

还须追问的是,一些窗口单位年前综合征暴露出的工作作风和态度问题,当真只是年前吗?其他节前节后是否也有类似倾向和表现?是不是习惯成了自然?

窗口单位患上年前综合征,对其他单位、企业、个人来说,将产生怎样的示范和导向?让那些过年都必须坚守岗位、不能正常休息、不能跟家人团聚的千千万万劳动者情何以堪?有人总结了一种新病——“懒癌”。对有些窗口单位来说,年前综合征就是机关病、作风病的表现,就是“懒癌”发作。有病就得治,并且应该马上就治。

好好工作,无论从作风的角度,还是职业素养和要求的角度,都不是一件可以商量、可以随便打折的事情,否则就是一种失职。希望相关部门和人员收起“撒娇”和矫情,站好每一班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