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融入“海丝” 福建文化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

2018-01-29 16:45:27 杨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海路千年,扬帆济远。“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省深入挖掘海丝文化、海洋主题、海峡特色资源,建设福建文化海外传播平台,力促文化贸易与文化交流融会贯通,文化“走出去”不断升温。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为,建设文化强省,就要不断提升文化创新力、竞争力和软实力,这也将成为福建文化持续“走出去”,不断“活起来”的底气。(1月28日 福建日报)

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一带一路”既是经贸之路也是文化之路,福建在历史上则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地。以泉州为起点,“海上丝绸之路”也曾将中国与西亚、欧洲、非洲联系在一起,形成了跨越亚欧非的海上文化大动脉。有着海丝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船政文化等特色文化,借助“海丝”福建文化产业将会大有可为。

“酒香也怕巷子深”,推动福建文化发展必须在开放上下功夫。百年前,通过泉州起航远赴欧洲的中国瓷器,就传播了东方的美学趣味和艺术形式。近年来,世界闽南文化节让闽南文化与世界文化越来越紧密地融合在了一起;“中国•福建文化海外驿站”,更是架起了福建文化和世界文化交流共荣的桥梁。借助区位优势,多样化全方位推介福建文化,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多出精品力作,形成集群效应。文化发展的关键,还在于多出佳作精品。福建文化多元、深厚、交融特征明显,闽剧、高甲戏、南音、歌仔戏等地方戏曲都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福建还应在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等方面创新,加强海洋文化主题、海峡文化特色、海丝文化精品创作生产,用优秀文艺作品推动形成海丝文化艺术精品集群效应。

加强交流合作,培育特色产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福州漆器、德化陶瓷、建窑建盏等代表福建特色的文化产品,都曾引来广泛关注。推动福建文化发展,还须用好产业这个抓手,做强做优做大特色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支点。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文化产业是知识经济时代的朝阳产业,其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近年来,福建大力推动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取得的效果也是有目共睹。数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福建文化产品进出口额为13.97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27.63%。向着未来进发,福建应融入“海丝”,多出精品力作、培育特色产业,在增强文化自信的同时,取得社会影响力和经济效益双赢,推动文化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