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对养老金投资收益率别期望太高

2018-01-05 08:43:35 丰收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副局长汤晓莉3日表示,2017年共有九个省份的4300亿元基本养老金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运营,作为地方养老金进行委托投资运营的首个年度,收益率超过5%不成问题。但从和委托省份的交流来看,委托省份对当前5%的收益率不是非常满意。

无论是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还是应对日益增大的养老金收支压力,投资运营很关键。为推进和规范我国养老金投资运营,2015年出台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2016年是准备年。2017年是养老金正式投资运营第一个整年,所以,各方对首个年度的投资运营情况比较关注,有关部门披露信息很及时。

从“收益率超过5%”这个成绩单来看,应该说很不错,也实现了保值增值的目的。因为养老金投资对安全性要求更高,再加之是委托投资首年经验不足,必须要谨慎投资,那么就会影响收益率。再与过去相比,“超过5%”的收益率远高于过去十几年的“略高于2%”。另外,专家指出“超过5%”还跑赢了通胀率、银行储蓄利率和国债利率。但令人意外的是,委托省份对5%并不是非常满意。

原因可能在于,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37%,这让委托省份对养老金投资收益率期望值比较高。而且,先期“试水”的广东、山东两地养老金委托投资收益率前期也比较高,如山东2015年养老金委托投资的年化收益率达到15.19%,这也会让目前的委托省份期望值较高。不过,由于各种资金投资运营时间不同,每年经济形势不同,这些收益率目前并没有多少可比性。

期待高收益几乎是所有投资者的心态,委托省份期望养老金投资高收益率也不奇怪。但要客观看待“超过5%”,因为从法律规定等角度来说,“超过5%”基本符合预期。无论是《社会保险法》还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都规定了在保证资产安全的情况下投资运营。再从投资规律来说,高收益往往意味着高风险,从防风险角度看“超过5%”,成绩已经相当不错。

因此,委托省份需要端正自己的心态,才能确保养老金投资安全。如果对当前5%的收益率不是非常满意,有可能会对投资运营机构造成心理压力,从而在投资决策时放松“安全阀门”,增加风险系数,这虽然有可能带来高收益率,但却存在安全隐患。养老金作为老百姓的“保命钱”,虽然有保值增值的必要,但投资安全永远比投资收益更为重要,这应该是基本常识。

我们可以期待,随着未来我国宏观经济向好发展,资本市场管理越来越规范,养老金投资运营经验也越来越丰富,未来养老金投资收益率有望走高。据悉,除已有的9个省份委托投资外,西藏、甘肃、浙江、江苏也打算委托投资运营,可以增加投资金额约为1500亿元。这也意味着其他省份对养老金委托投资信心比较足。因此,即便不满意当前收益率,也要积极支持养老金投资。

当然,委托省份对当前5%的收益率不是非常满意,对投资运营机构也提了个醒——即在确保投资安全的前提下,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投资运营能力。据说,从海外养老金市场的发展历程来看,多元化投资和逐渐放开的限制条件是世界范围内养老保险资产配置的主要趋势。限制条件能否逐渐放开,取决于风险控制和投资效果。而多元化科学投资,是提高养老金投资收益率的关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