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对“雪乡宰客”不能止于个案处理

2018-01-04 08:23: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旅游商家如果对游客“宰一个是一个”,不但会影响游客的旅游体验,最终也会让游客用脚投票,商家自己也会成为受害者。解决“雪乡宰客”问题,不能只是对曝光个案进行处理,不能只是进行短期整治,而应当彻底整顿当地旅游市场,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监管机制。

这两天,一篇题为《《雪乡的雪再白也掩盖不掉纯黑的人心!别再去雪乡了》的文章引发网友广泛关注。作者说,自己预订了两晚三人火炕房,到达后被商家要求只能住一晚,第二晚要去和其他游客一起睡大通铺。作者决定只住一晚,在退费问题上又遭到店家刁难,而后还遭遇了在游客中心60元买一包泡面、导游推荐的游玩项目名不副实等问题。

黑龙江大海林林业地区旅游局负责人昨天介绍,经查,文章中提到的赵家大院确实存在价格欺诈行为,已对其处罚5.9万余元,同时发现赵家大院在卫生及消防方面也存在问题,已责令其限期整改。

雪乡指黑龙江双峰林场雪乡,因当红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在此取景而走红,近几年来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这篇痛斥“雪乡宰客”的文章在网上引起巨大反响。5.9万余元的罚款以及责令限期整改,对于一家家庭旅馆而言,惩处可谓不轻。针对网友爆料,当地监管部门迅速跟进调查,并对存在价格欺诈的店家及时予以处罚,如此作为值得肯定点赞。

不过,相关部门负责人随后又强调,涉事的赵家大院是村民自办的家庭旅馆,爆料文章反映的问题属于“个案”,对有关“不实消息”“考虑走法律途径”。相关部门的说法不能令人信服,这种态度不免让人遗憾失望。

在这篇文章后面的评论区,有不少网友表示雪乡存在各种经营乱象。早在三年前,新华社就报道过一起“雪乡宰客”事件:有网友以《实拍:雪乡,能不能不这么黑》为题撰文曝光雪乡存在的“天价”宰客问题——一个土炕标间收费高达3200元一天,“一桶方便面15元,加开水10元”,“多说一句,老板就会把客人轰出去”。当地管理部门对此表示,“一直在积极解决目前存在的乱象”,“景区目前已叫停多项存在争议的收费项目”……

雪乡因缘际会出了名,让四面八方的游客蜂拥而至,但“爆红”之后,雪乡的表现让人失望。价格欺诈、服务态度蛮横等现象的存在,让人看到当地旅游服务质量亟待提升,暴露出当地相关主管部门在监管方面有所欠缺,致使当地旅游市场野蛮生长、乱象频现。一夜“爆红”或让雪乡有些猝不及防,但当地相关部门应当及时跟进监管,让当地旅游服务质量配得上当地的美景,对得起外来的客人,而不能让慕名而来的游客看到一个傲慢而“野蛮”的雪乡。

随着雪乡名气越来越大,游客越来越多,尤其对于雪乡来说,冬季是旺季,现在正处旺季,面对蜂拥而至的游客,当地旅游主管部门应该加大监管力度,尤其是对于赵家大院这样的民宿,应当适当提高准入门槛,加强日常监管,督促他们提高服务质量。还应当引入“黑名单制度”,对宰客欺客情节严重的商家,要纳入黑名单,限制他们进入旅游业。

“雪乡宰客”事件被曝光,更应该成为当地整治旅游市场的一个良好契机。不能只是等到游客曝光、等到“宰客”事件成了热议的新闻事件,才出来对问题打“补丁”,而且还不进行深挖,不对当地旅游市场进行集中整治。

随着旅游消费转型升级加速,游客越来越重视旅游体验,旅游商家如果对游客抱着“宰一个是一个”的心理,不但会影响游客的旅游体验,侵害游客的正当权益,最终也会让游客用脚投票,商家自己也会成为受害者。解决“雪乡宰客”问题,不能只是对曝光个案进行处理,不能只是进行短期整治,而应当彻底整顿当地旅游市场,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监管机制,才能为慕名前来的游客营造良好的旅游消费环境,让“雪乡”成为所有游客的“家乡”。

这才是景区健康发展及长久生存之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