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2017年,互联网经济谁主沉浮?

2017-12-26 07:21:55 张敬伟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2017年即将过去, 全球也迎来新经济周期。

美国、中国、欧盟、日本等全球主要经济体呈现全球复苏态势。当然,全球市场还有不确定因素,危机时代的宽松货币政策尚未完全退场,很多经济体的结构性改革还未完成。但是,新一轮竞争已经拉开了帷幕。新经济周期,互联网经济将成为全球市场的另一竞技场。谁能把握先机,主导互联网新经济模式,谁就能在新一轮的竞争中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机遇,全球经济的版图也会重新绘就。

据《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22.58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占GDP比重达30.3%,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

中国互联网经济占比GDP几近三成,实属不易。在过去30多年间,中国经济虽然高速增长,中国也因此成为全球制造业大国、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以及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国。但是,中国制造却属于产业链的低端,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智造”大国。而且,中国贸易大国也是大而不强,特别是服务贸易长期逆差。中国GDP总量的硬实力,一旦被13亿人作为分母平均,在全球排位立刻下滑。

互联网技术给中国注入了活力,使中国找到了弯道超车的机遇。中国改革开放积累了庞大的国力,使中国在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引进和更新、互联网终端推广等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而且,任何新技术革命,要转化为新的生产力,归根结底要接地气、有人气和有市场。这是中国最大的优势——根据报告,截至2017年6月,全球网民总数达38.9亿,普及率为51.7%,其中,中国网民规模达7.51亿,居全球第一。

中国网民深刻改变了中国社会和市场,更成为互联网经济的催化剂。在互联网的推动下,中国成为网约车立法的第一个国家。网民数量和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的支撑,让中国互联网经济迅速发展起来。

其一是电商经济,即网络购物,已经成为中国主流的消费模式,刚刚过去的“双11”电商狂欢,两大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天猫系、京东)销售额超过2500亿元,是美国“黑色星期五”销售额的五倍多。

其二是中国移动支付在中国实现了“无钱模式”,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不仅在中国成为主流支付方式,而且也在全球布局。伴随着中国游客全球旅游和购物,也在逐渐全球化。从东亚到东盟再到纽约和伦敦,只要有中国游客、中国留学生,都会有中国移动支付。

其三是中国为世界提供了互联网时代的创富传奇。如果说美国的比尔·盖茨和乔布斯,提供的是美国式技术创新的创富传奇,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简称BAT)则为世界提供了互联网经济的新传奇。

其四是中国共享经济的发展再次让世界瞩目。以膜拜和ofo为代表的中国共享单车在全球数百个城市扎根布点,依托大数据平台的共享经济全球化,这是中国带给新经济周期的贡献。

其五是中国将“互联网 ”和先进制造业结合,提出建设工业互联网。这就意味着,在中国完成供给侧改革之后,全产业对接互联网已经成为国家战略。这意味着,互联网经济不仅有助于“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是“中国制造2025”的动力。

当然,中国互联网经济也有不足。譬如经济规模在全球属于第二,占GDP的比重只有三成。尤其是,和美国相比还有相当差距,毕竟美国掌控着互联网的核心技术等。

更重要的是,互联网经济只是互联网时代的一个方面。除了关注互联网作为载体的经济效能,还应关切互联网对人类社会的系统性影响,譬如互联网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网络安全、数字经济、电子政务、互联网媒体、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等领域。此外,互联网治理还包括个人隐私保护、数字贸易规范、网络内容管理、规范产业竞争秩序、打击网络犯罪活动等。让互联网经济健康发展,互联网的系统化治理也不可或缺。

新经济周期拉开了互联网经济“战幕”,中国要在占据市场先机的情况下,提升对整个互联网系统的治理水平,才能在竞争中胜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