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把互联网打造成为共享发展的重要工具

2017-12-06 17:42:52 匡贤明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外部长高峰对话,除了讨论了互联网对未来发展带来的正面效应外,也直接触及到互联网发展面临的挑战。在这些挑战中,如何平衡技术进步与共享发展,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无疑,互联网是这一轮技术革命的成果。从过去几年互联网发展的态势看,不仅带来了巨大的增长动力,成为各国新的动能,而且深刻改变了传统业态,成为传统经济格局的“搅局者”,推动着创新创业的大发展。更为重要的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还推动着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的变革,带来国际关系的重大变革和调整,将深刻影响着人类社会的前途和命运。这是全球高度重视互联网大会的重要原因。

但是,技术进步也带来了挑战,不仅包括技术进步本身带来的,而且包括新技术传播的路径、范围所导致的。目前互联网面临最大的挑战在于其在全球的发展还相当不平衡。这次会议披露的数据显示,发达国家上网人数达到了全部人口的80%左右,但是在发展中国家中只有1/3的家庭具备连接互联网的条件;在最不发达地区,这一比重还不到10%。非洲80%的互联网用户集中在10个国家,尼日尔、乍得、布洛尔等国家互联网普及率还不到5%。据统计,全球仍有大约一半多,39亿人还不能上网。从我国情况看,城乡之间的互联网接入率也有明显差距。截至2017年6月,我国农村互联网普及率为34.0%,比城镇低35.4个百分点。

在一部分国家、地区、群体享受到互联网红利的同时,另一部分国家、地区和群体无法参与到数字化浪潮中,他们面临着不同于过去的“新增长困境”,其结果是扩大了发展的差距。

科技进步本身的传播和扩散,是不均衡的。这是导致互联网发展差距的一个技术因素,但各国的政策与体制因素也不容忽视。实现共享发展,需要正视这些因素,加快缩小扩散的差异,加快政策与体制调整,使科技进步成为缩小发展差距的工具。研究显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宽带普及率每提高10个百分点,经济增长速度就能分别提升1.4%和1.2%,这表明新技术对发展中国家增长的促进效应要大于发达国家。

直面这个挑战,这次中外部长会议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思路建议,这是一个重要的思想贡献。比如,在全球层面,呼吁各国共同努力,大幅提升信息网络的普及水平,努力使全球每个人都能通过互联网参与进入人类的发展进程之中。再比如,在国家层面,呼吁加大对贫困地区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向贫困人口共享互联网提供更多的优惠。这些都是十分重要的建议。在此基础上,还需要进一步调动企业在依托互联网技术促进共享发展中的作用,形成政府-企业的合力。

一是进一步鼓励企业形成新旧业态共享发展的行业生态。技术进步的本质不是要消灭传统业态,而是要帮助传统业态转型升级。在这方面,需要避免把新旧业态对立起来的理念,更需要防止以此为出发点制定和出台相关政策。

二是在全球层面,要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加快推进国际自由贸易进程,释放全球经济增长新动力。互联网的本质是降低交易成本。目前在技术上跨国电商已经成为趋势。适应这个趋势,需要利用互联网进一步提高贸易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构建公平、包容、普惠的全球贸易新秩序,在深化合作当中实现各国共赢发展。

三是鼓励、支持企业率先构建依托互联网的共享式发展。核心是利用互联网把全球贫困群体和弱势群体纳入到市场中,帮助他们参与交易,使他们的资源优势能够市场化,从而摆脱贫困。目前阿里正在推进的eWPT项目,以发展中国家、妇女和年轻人为服务对象,降低他们参与国际贸易的门槛,有助于把他们纳入到共享发展的大格局中。从全球角度看,eWPT这样的项目远远不够,需要有多类似的企业为主的,可持续的共享发展项目。

(作者:匡贤明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所所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