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互联网经济需转向质量提升

2017-12-06 07:29:57 樊大彧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加快互联网发展、抢占发展先机已成为各国发展战略部署的重点,在互联网发展质量提升的新阶段,中国将站上更为有利的高地,在让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的同时,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建设好互联网这个人类的共同家园。

4日,《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地乌镇发布。报告首次设立并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显示美国、中国、韩国的互联网发展水平位居世界前三。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重点选取了38个国家,涵盖五大洲的主要经济体和互联网发展较好的国家。

初冬时节,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来临,江南水乡乌镇再度引起全球关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吸引了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嘉宾与会。会上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报告对全球主要经济体互联网发展现状的评估,与相关经济数据及国民日常生活体验是相符的。

从互联网经济的公司规模看,我国上市互联网企业总市值已突破8万亿元,去年我国上市互联网企业总营收突破万亿元,且增速远高于同期GDP。同时,目前我国互联网企业呈现出强者愈强的局面,巨头企业不断壮大,规模和营收能力在亚洲独占鳌头,在世界上则可与美国的互联网巨头分庭抗礼。

从创新能力看,中国互联网产业从模仿到超越,已成为全球“模范生”。网购、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等“新发明”在点亮生活的同时,也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积聚起新动能。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了18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而中国团队研发的成果占六成以上,这一现象无疑是对中国互联网创新能力的再次印证。

中国的互联网发展水平能够位居世界前列,也离不开近年来设施设备硬件水平的提升。首先是通讯基础设施的发展使网络大幅提速,目前我国网络速率已全面进入10M时代,平均下载速率是2014年的3倍,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同时,国务院大力推进“提速降费”改革,网速上去了,电信资费标准却全面下降。智能手机是互联网经济的重要终端,截至2017年6月,我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26亿部,智能手机对功能手机的替代基本完成。

经过多年快速发展,中国互联网发展实现了超越,而互联网经济也正在从快速普及转向质量提升阶段。在互联网发展的初级阶段,互联网经济和实体经济泾渭分明,之后,众多企业从接触互联网、拥抱互联网,走向全面融合互联网。近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实体企业对数字经济的投资不断加大,未来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的界限将日渐模糊。中国互联网经济转向质量提升阶段,首先意味着工业互联网将成为一种新的基础设施,小到定制服装、家电,大到企业全球拓展业务,互联网发展将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中国互联网经济转向质量提升阶段,意味着数字经济自身也需要实现新的飞跃。共享经济近年一度成为互联网经济的代表,从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到共享充电宝等不断涌现。然而,风口过后,大多数新行业被证明是伪“共享”,而红遍大江南北的共享单车,目前也陷入了“悲剧”,不断有公司倒闭的消息传来。共享单车为市民出行带来便利,但自身也是麻烦不断,从乱停乱放到退押金难,再到近期的倒闭潮。以共享单车、现金贷为代表的一些互联网经济,目前亟待整合、转型、加强管理,并提高技术水平,以此实现飞跃并度过寒冬。

加快互联网发展、抢占发展先机已成为各国发展战略部署的重点,然而,通过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却展现了同世界各国携手发展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真诚愿望。在互联网发展质量提升的新阶段,中国将站上更为有利的高地,在让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的同时,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建设好互联网这个人类的共同家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