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永不僵化的政党永远年轻

2017-12-01 16:32:38 叶 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96年历程。96年对于一个人来说已过耄耋之年,对于一个政党来说也称得上“百年老党”,但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依然洋溢着青春活力,恰风华正茂。是什么铸就了这样一个青春永驻的政党?是永不僵化的自我警醒。这对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中国共产党来说,尤为重要。

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政党最怕什么?最怕僵化。世界上许多老党,都是因为僵化而老化,逐渐失去生命力,最终被时代淘汰、被人民抛弃。我们党对此一直保持高度警惕。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再次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永不僵化”。96年的历史证明,我们党正是因为永不僵化才永远年轻。

僵化往往首先表现在思想上,永不僵化首先是思想不能僵化。思想僵化者,迷信本本、信奉教条,不顾国情实际、无视时代变化,没有理论自觉也没有理论勇气去说老祖宗没说过的新话,生怕在思想上越雷池一步。我们党在历史上也曾吃过这样的亏,所以对本本主义、教条主义等特别防范,把解放思想上升到思想路线的高度去看待。解放思想的核心是进行理论创新。世界上很少有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重视理论创新,使理论创新成为党96年历史中的一条主线。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党立足中国国情、聆听时代声音,让自己的理论永远跟上时代,使自己的思想永不僵化。今天,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烈的时代气息扑面而来。中国共产党的青春活力,首先就体现在思想永不僵化上。

思想影响体制,体制是思想的制度化。思想僵化往往带来体制僵化,思想解放能让体制充满活力。世界上的许多政党,都是因思想僵化而导致体制僵化,最终导致自身老化。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理论和实践的统一,从不让理论创新止步于思想环节,解放思想的目的就是为了推动体制改革、防止体制僵化。改革开放以解放思想为先声,紧随其后的是各方面体制改革。改革,归根结底是改体制。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是我们党对待改革的态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我们党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弊端,决心之大、举措之多、变革之深、影响之广前所未有。党的十九大报告又列出各方面体制改革的清单。当代中国共产党有许多标识,而锐意改革无疑是极为鲜明的标识。这样的政党,怎么可能老化?

再深入看,体制僵化背后往往有利益固化的影子,大都隐藏着一批既得利益者。僵化的体制虽然是整个社会的枷锁,却是既得利益者的温床,既得利益者通过维护僵化的体制不断固化自己的利益。所以,体制弊端容易看清,但体制改革殊为不易。世界上一些政党人亡政息,不是看不清体制僵化的弊端,而是看清了却无法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当前西方政党政治遭遇各种困境,党争无休无止,重要原因也是利益固化。我们党为什么能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弊端?因为我们党除了人民利益,没有自身的特殊利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没有私利的中国共产党能从民族和人民的整体利益出发,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推进体制改革。所以,习近平同志说,“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这就从根本上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永不僵化、永远年轻的奥秘,也是面向未来对全党提出的重要要求。

永不僵化,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能够这样勇于自我革命的政党,举世无双!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勇于自我革命”写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个勇于自我革命的政党必然永不僵化,一个永不僵化的政党注定永远年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