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呼唤各国政党共奏命运交响曲

2017-12-01 09:27:40 闫亮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记者 闫亮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北京举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此次对话会是中共十九大后我国举办的首场主场多边外交活动,也是中国共产党首次与全球各类政党举行高层对话。这在中共历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在世界政党史上具有突破性意义。

此次高层对话会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为主题,吸引了120多个国家2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前来参会。人们期待,高层对话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世界凝聚更多共识。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体现中共担当,富有中国特色,回应世界关切。当前,世界发展面临各种挑战,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地区冲突频发,恐怖主义、难民潮等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中共领导下的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直面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发展难题,回应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切,解决了人们心中最大的困惑,为世界发展和人类未来指明了方向。

“一带一路”建设,承载着中国梦,让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共同发展;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国与世界携手前行……正如柬埔寨人民党主席、政府首相洪森所说,中国共产党举办这一世界政党的盛会具有历史性意义。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彰显中共与时俱进时代精神,找准了世界发展痛点,契合人类社会发展需求。

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各国日益相互依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命运与共。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

此次中共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为各国政党相互借鉴治党理政经验,共同提高执政或参政能力搭建了平台,提供了良机,顺应了时代要求。

通过此次对话,世界各国政党共商共议,平等交流,有助于为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发展难题和共同挑战凝心聚力;相互沟通,深入交流,有利于推动各国在涉及人类命运前途等重大战略问题上形成更多共识。

“21世纪社会主义”理论创始人、墨西哥城市自治大学教授海因茨·迪特里希认为,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使其能够客观地看清世界,同时也能够在未来改变这个世界。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指引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方向,呼唤世界政党共同担当。

“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共十九大报告,将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总目标,并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努力方向,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共鸣。

正如巴西共产党政治和国际关系书记卡瓦略所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远见卓识,这一主张着眼促进包容、共享福祉、共赢合作、共同发展。

新时代开启的中国新征程,不仅属于13亿多中国人民,也属于全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既需要中国共产党身体力行、作出表率,也呼唤不同国家背景、不同文化传统和不同意识形态的政党共同担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