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东南锐评 > 正文

名校是素养和财富

2017-11-30 10:02:11 王立根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年长的人都记得,在福州曾有著名的“老八所”(中学)。这几所名校走出不少名人,包括院士、科学家和文学家,他们的学术声望以及影响成为福建人和福州人的骄傲。

那时的福州是全国高考红旗,福州基础教育名声在外,每年全国各地来取经的络绎不绝。据不完全统计,“老八所”每年向大学提供的优质生员达福州市85%以上。“老八所”成为福建也是福州基础教育的一个品牌,其拥有的高素养、高水平教师队伍,和名校历史积淀下来的校风、教风和学风,也使学生受益匪浅。学生一进入学校,就可以深切感受到名校给予他们可观的荣誉和精神财富,名校里的磨砺也促使他们学会学习、学会做人。

“老八所”所以成为名校,其赖以生存的根基和高质量的坚实后盾,就是重在夯实基础的初中部建设,这种建设保证了教学质量的稳定和高质量,反过来又对周边地区学校起到了非同小可的稳定作用。当时“老八所”从无抢生源的做法,以福州一中与福州三中为例,福州一中只能从鼓楼东区小学中择优录取,福州三中只能从鼓楼西区招生,但学校办校重点放在初中,学校高中生源90%以上由本校初中部保送。学校教育指导思想和关注点是,把提高学生文化科学素养当作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让学生拥有书卷气,提升他们的文化科学内涵,而不是功利性地培养一批考试机器。把应试教育看成是素质教育的重要构成,既提高升学率,又做好素质教育,追求重能力和个性。学校教育的重中之重是初中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保持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慢功细活地培养学生,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留给学生童真、兴趣、活动、欢笑甚至劳动,而不只是加班加点、没完没了的补习与考试和升学率,真正实现有质量的均衡。

“老八所”出经验出人才,强大的师资队伍也是稳定办学质量的基本保证。名校原有一批在初中教学得心应手的名师,都是福州教育界出类拔萃的人,但是由于公办名校的初中部剥离,这些名师突然转入高中教学,于是一下子都沉寂下来。为什么?原因很简单,那时名校是完中,名师多是初中部的,一个老师必须在初中摔打七八年才能上高中任教。我当年当福州三中的语文组长,那时教师上高中必须打报告,新教师要在老教师精心指导下,在初中磨炼多年才能上高中的。有些课程单独依靠学校是不能完成的,必须结合校外各种资源或团体进行合作。过去福州在市进修校组织下,每周组织教师集体年级备课,由“老八所”名师为组长研究一周课怎么上、怎么控制作业、怎么考试,教师备课认真。现在这个传统没有了,师资也不同了。学校教研组形同虚设和进修校弱化。三年高中的许多是“新”教师,一进校就教高一,第二年就教高二,第三年就跃入高三,没有多年磨炼,掌握规律,熟悉教材,就担任起指导高考的责任,这样的师资支撑和保证办学质量难免捉襟见肘,勉为其难。这正是教育走向下坡路的开始。这是很值得我们深思的!

现在省委提出补齐短板,发展优质均衡公平的基础教育。我认为,首先要示范性高中发力办好初中,未来福州初中优质学位资源要在此带动下摆脱“民校”独大和趋利的格局和现状。继承示范性高中科学的管理经验,高起点建校办学,高标准配备学校软硬件条件,力争用最短的时间把学校办成优质、特色、知名的品牌学校,努力满足市民群众对公办优质初中学位的需求。

同时,恢复加强名校学科教研团队建设的核心作用,恢复加强校教研组的正常教学科研工作以及全市教师学科进修备课制度,以名校牵头,把教研工作落在实处。让教研团队处于领导地位,而年级管理处于次要地位,年段工作要服从于学科教研团队。

各校初中不能再以升学率高低对学校进行排名;禁止初中学校利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组织学生补课;不单纯以学科考试成绩评价或者考核学校;初中义务教育阶段不要张榜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切切实实搞好基础教育,使初中教学为高中教学夯实基础。倘若如此,何愁没有高的升学率?

(作者为福州三中语文特级教师,原教研室主任。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现任福建省语文学会名誉会长。《读写》杂志主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