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老人改当麦霸呼唤公共服务转型

2017-11-16 07:39:42 东原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今年下半年开始,在南京、无锡等江苏的许多城市,一些喜欢唱KTV的年轻人发现,和他们一起在KTV唱歌的中老年人忽然之间增加了许多。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与KTV在今年陆续推出的50岁以上中老年人“免费唱”或“低价唱”政策有很大关系。目前江苏省在江苏娱乐行业协会登记,向中老年人免费或优惠开放的一共有80多家KTV,其中有免费政策的共有20多家。(11月15日《北京青年报》)

一段时间以来,舆论场因为老年人跳广场舞,引发了很多争议,甚至影响到了老年人的传统形象。舆论场出现这一变化,并不是说年轻人不理解不支持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而是他们认为应该恪守群己权界,老年人的养老不能影响社会。简单认为年轻人“黑老”,不是一种公允的评价。

相对于跳广场舞,老人走进KTV改当“麦霸”,显然较好维护了边界。这一最新出现的养老方式,对于老年人来说,同样有着老有所乐的意义,对于年轻人来说,正常的工作生活也不再受到打扰。这一养老方式受到欢迎,完全在情理之中。

有必要指出,跳广场舞的老人,与改当“麦霸”的老人,并没有本质区别。当我们感慨老年社会到来时,对于老年人来说,最实际的问题就是如何拥有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晚年。无论是当“麦霸”,还是跳广场舞,都是为了生活多姿多彩,都是为了有一个老有所乐的老年生活。我们不能因为公园老人改当“麦霸”,而认为老年人变了,认为跳广场舞就是“坏老人”,而公园老人改当“麦霸”才是“好老人”。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体现在养老上,同样有着日益增长的养老需要。概括起来讲,这种养老需要就是老有优养,就是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相对于过去窝在家里,或者在操劳中度过余生,跳广场舞和改当“麦霸”,都指向了老有所乐,都体现了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值得正视的是,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可能并不都以我们喜欢的方式出现。跳广场舞,就出现了很多争议。对此,无视是不行的,指斥是没用的,“顶回去”更是不妥。应该做的,是以丰富的供给来满足和引导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他们老有所乐的方式更少“副作用”,能够体现和符合公共利益。老人改当“麦霸”,其意义正在这里。

这种转变不是凭空出现的,而是一种引导的结果。如果KTV还像过去一样,依然走着高价道路,就不会得到老年人的青睐。正是因为一些KTV面对老年人,采取了“免费唱”或“低价唱”的政策,这才吸引了老年人的光顾。对于KTV行业来说,并非一味做公益,而是一种双赢的结果。正如有关人士介绍的,因为娱乐产业的多元化,现在的KTV行业相比于以前处于一个低谷期,推出对中老年人的种种优惠甚至免费的政策,“其实是KTV行业转型的一种尝试”。从中可以看到,从社会矛盾转化中寻找发展机遇,在服务社会中成全自己,这是一片多么辽阔的蓝海。

老人改当“麦霸”讲述“引导之美”。这种引导主要是市场力量承担的,公共服务同样存在丰富供给的必要。老人改当“麦霸”,不是老人变了而是供给变了,呼唤着公共服务转型。如果公共部门能够针对老有所乐的需要,进一步扩大和创新供给,不仅会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且会大大增进社会老少和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