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民间投资数据折射的关键问题

2017-10-23 15:33:58 常亮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10月21日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过去五年,我国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一直保持在60%以上,贡献了80%以上的就业、60%以上的GDP增速和50%的税收,另外,70%的境外投资也来自民营企业。

这是一组权威、全面和很有说服力的数据。此前,人们也从不同渠道获得关于民资在固资投资、就业、GDP、税收等方面的数据,但都感觉不那么踏实,主要就是因为数据来源不够权威。

这一组数据的每一个指标都非常重要。民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占比高低说明民资对中国经济基础与后劲的贡献率,说明民资投资的积极性和动力如何。如果民资投资占比下滑,决策层一定要找出主客观原因,比如市场的变化,国际经济金融发生危机时的影响等,政府应该与民资合力帮助其走出困境。而对于这方面的主观原因,比如政策环境的变化,营商环境不佳等,政府应该予以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措施予以解决。

民资对就业的贡献率最为重要。就业是民生之本,民资解决了80%以上的就业问题,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这是帮助政府解决了一个很大的问题。随着中国城镇化的推进,就业压力还可能继续加大,民资在解决就业上担子也越来越重。仅从这一点看,我们都应该善待民资民企,感恩民资民企——给它们提供最好的投资创业经营环境。

民资贡献了中国60%的GDP,这说明民资民企贡献很大,这也是中国之所以能够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原因之一。中国如今能够在世界扬眉吐气,民资民企在背后作出了前所未有的贡献。当然这有一个重要前提就是,改革开放后,我们有一个激发民资活力的良好的体制环境和政策环境。

民资贡献了50%的税收,说明今天在政府出钱提供的公共产品中,民众在享受低价公交车等一系列公共设施与产品服务时,民资也贡献出了财力;贫困地区、弱势群体享受的转移支付中,有一部分钱是民资民企出的;政府运转、国防军队建设、公务员薪酬待遇等,民企也是拿出了一些钱的。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都应该给民资民企以宽松的发展环境与空间。

今年1月至9月,民间投资平均增速在6%左右。过去民间投资集中的领域主要是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当前这两个行业发展相对弱,制造业面临转型升级,房地产则在经历去库存,此外房地产投资也受土地供应的影响。不过,一些主观原因也非常突出,主要是民间资本普遍存在着“不能投、不愿投、不敢投、不知往哪儿投”等问题。

解决不能投的问题,要降低投资门槛,为民间投资提供负面清单增强投资的透明度。解决不敢投的问题,则要加大督查、保护知识产权。解决往哪儿投的问题,要加强政策引导也是政府的责任,引导民间投资投向产业链长、增长前景好的领域。关键在于解决“不愿投”的问题。

“政府也要有诚信体系,不能因领导变动使得项目搁浅”,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开出了这副“药方”,切中了要害。民资不愿意投资,主要是担心诚信问题,如果政府政策变动快,不可预期,政府承诺不落实,或者新官不理旧官账,民资就采取“惹不起躲得起”的策略,要么捂住资本在金融领域理财投资,要么远走国外投资。

理顺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政府带头讲诚信是关键的关键。建立有约束、有制约、有监督、有考核、有惩戒,甚至与政绩考核挂钩、操作性强和管用的各级政府诚信体系势在必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