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用创新和执着打造创业生活的“平潭乐土”

2017-09-25 08:33:51 张楠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2014年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平潭考察。他强调指出,“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的窗口,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要以建设新兴产业区、高端服务区、宜居生活区为目标,致力打造‘台胞第二生活圈’”、“旅游是平潭最大资源,一定要好好保护,建设国际旅游岛”。几年过去了,平潭在综合实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成为一片创业和生活的乐土。

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这是总书记对平潭人的殷殷叮嘱。这“梧桐树”就是从生态环境到人文环境,从基础设施硬环境到各种政策软环境的投资创业基础的打造,打好了基础,优化了环境,资金、人才等等“金凤凰”自然会不断飞来。

平潭人记住了总书记的叮嘱,在总书记的叮嘱中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坚持不懈植树造林,发展风电等措施,让一个饱受风灾之苦的石头岛,变成了一个森林覆盖率和绿化率显著提高的生态岛;坚持体制机制的创新,让市场主体的活力得到不断释放;为入驻企业量身订制优惠扶持政策,让企业创业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得到解决;两岸直航和更加便利的通关条件,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频繁互动……

“梧桐树”根基越来越深、枝叶越来越繁茂的结果就是,来到这里创业的“金凤凰”越来越多——截止今年8月底,台湾创业园合计签约入驻机构373个,台资企业占50%。

平潭对于自己的优势有着清醒而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把这些优势用到了极致,把它们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

作为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地区,平潭牢记习总书记关于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的要求,积极吸引台湾人才来平潭创新创业;依托石牌洋、石头厝、藤牌操、壳丘头等独特的自然文化资源,不仅吸引越来越多人前来旅游,更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台湾同胞在此安家……

这一切变化的发生,离不开平潭人的努力奋斗。二十几个工商系统职工持续一个月每天都要干到凌晨四点才回家,个中的辛苦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而这只是其中一个部门日常工作的一个侧影。正是在这样的辛苦努力之下,资金、项目、人才被源源不断地吸引到这里,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这一切变化的发生,离不开平潭人对“真”的不懈追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于平潭来说,优良的生态环境就是平潭的金山银山,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本钱,是平潭人的“真宝贝”。求“真”,更要拒“假”,要将那些损害环境的“假宝贝”拒之门外,如此才能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道路上会迈得更快更高。

这一切变化的发生,离不开平潭人对创新的执着。从环境保护和优化上的创新,到政策措施上的创新,再到人文环境打造上的创新,从通过创新吸引人才,到鼓励促进创业人才自主创新,正是创新让平潭在短短数年的时间里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各种因素综合在一起,体现到每一个具体的创业者身上,给他们最切身的感受就是这里是他们“梦想中的家园”,是一个适合定居下来生活和创业的地方——有什么能比一个可以安心生活的地方更能够留住人呢?有什么比一个可以被当作“家园”的地方更适合创业呢?

平潭人没有辜负总书记的嘱托,“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的建设越来越深入,成就越来越大,闽台合作新窗口已然形成,创业与生活的乐土正在平潭人的脚下的迅速铺展、延伸。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