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文创产业激发城市发展新动能

2017-09-22 10:01:52 意娜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体验经济的发展,文创产业成为拉动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据报道,日前召开的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发展论坛指出,当前我国文化产业增速已高于同期GDP的增速,文创产业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高新技术转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报告显示,2013年,11个主要文化创意产业部门就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基石,产值达2.25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3%,创造了2950万个就业岗位。这个产值当时超过了全球电信业的总产值。如今,这个数字已超过4万亿美元,与4年前相比,几乎翻番。从中国来看,2004年至2010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的年平均增速超过23%,远高于同期GDP增速。2017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达到5%,在全国范围内可以实现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在经济发达的几个一线城市,文创产业增加值的占比已经很高,比如去年北京市的文创产业增加值占比为14.3%,达3570.5亿元。

新兴文化产业的崛起,反映了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环境下,创新创意对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英国城市专家查尔斯·兰德利说过,经典在它诞生之时,都是一种创新。如今,我们的世界是互联互通的世界,而这个世界的节点是城市。城市里的一切都与城市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密切相关,而创意和创新则是将这一切连接起来的关键。

城市的魅力,在于不同社群、不同文化的人集聚在同一个行政区域里,他们的语言、性格、饮食在这个地方汇聚,形成一种新的共处甚至融合的状态。一个和谐美好的城市里,不同的文化能够交流、沟通,而不是各自相对隔离地存在。而不同的文化在这个城市里,可以形成一种新的城市品格。文创产业为城市新品格的建构提供了可能性,它为城市在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都开放了通道,让人们都能够以开放和包容的心态面对城市的多面性,都有机会来亲自建构城市。

文化创意产业是为城市发展提供澎湃动力的新引擎,它能将传统转化为当下,并且指向未来。1998年到2007年,彼时的电信霸主诺基亚提供了芬兰四分之一的经济增长,而它的轰然倒塌也让芬兰很多城市陷入漫长的衰退。然而,芬兰人认为“看不见”的遗产是仍然有效的企业文化,从诺基亚裁员出来的员工,带着被授权免费使用的技术和专利组建了众多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公司和品牌。近年来流行一时的“愤怒的小鸟”“部落冲突”等移动互联网新贵都从曾经的诺基亚汲取过资源,盘活了芬兰经济和就业。虽然诺基亚直到2015年还没有关闭完所有的工厂,芬兰的经济却已经开始复苏,2014年芬兰就有400多家初创公司。媒体评论说:“在诺基亚时代,芬兰只为全球制造手机,而没有了诺基亚,芬兰为全球用户开发游戏、智能硬件、软件服务,提供了更丰富多样的产品。”

时代赋予文创产业以旺盛的生命力,推动文创产业发展不仅是提升高品质城市发展内涵的重要支撑,而且也是丰富国民精神生活的重要源泉。较之硬件建设,一座城市的软件建设更难,推动“文创产业化、产业文创化”融合发展,让文化创意成为城市内涵式发展的抓手,才能塑造更具活力、更有魅力的城市生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