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十家最赚钱企业七家是银行,值得高兴吗?

2017-09-11 07:47:58 盘和林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昨天,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16次发布“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交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6家银行总利润超过1万亿元,在500强总利润中占比超过36.6%;而500强中的245家制造业企业,共实现净利润5493.10亿元,在500强净利润总额占19.53%。

10家最能赚钱的企业中,银行就占了7家(前述6家大银行和招商银行),500强企业中245家制造业企业的利润总和,仅相当于6家大银行利润的一半。银行与制造业的“利润鸿沟”并非始于今日,按说银行业利润高有一定的合理性,毕竟金融的风险更高,高风险意味着高利润,但银行业与制造业的利润过于扭曲,显然不是一个合理结果。

在全球范围内,中国的银行也以“太能赚钱”著称。2016财富世界500强中,最能赚钱的5家公司里,中国的银行占了4家。最能赚钱的大企业是美国苹果公司,2015年实现净利润533.9亿美元。中国的四大国有银行紧随其后,占据了第2至第5名。此外,还有交行、招行、浦发、兴业、民生银行以及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为全部利润来源的中国邮政集团。中国有99家企业上榜,10家银行的合计净利润占到99家企业净利润总和的近6成,而83家非金融类企业,包括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两张网(国网、南网)、三大电信等,还有华为、联想、美的、万科等一干民营大企业,都难以望其项背。

同为国际金融机构,其他国家的银行如何呢?2016财富世界500强中,全球著名的摩根大通、美国富国银行、花旗集团、美国银行、德意志银行等,也只能远远地排在排行榜后面,有的还严重亏损。

大银行占据我国500强企业中“最赚钱”地位,之所以引起各界关注甚至诟病,主要是由于我国制造业本身的利润空间下滑,但与此同时,中国银行业的盈利能力并没有相对应的降低,从而引发了“脱实向虚”等挤压制造业生存空间的担忧。

前不久《人民日报》刊文指出,“看着仍在阵痛期爬坡过坎的中国制造业,金融业不妨多想想‘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警句。”从长期来看,银行的高额利润很大程度来讲,可以视为对实体经济的利润的“剥削”,之间存在此长彼消的强关联,即银行的利润高了,那么借贷的制造业企业的利润必然受到挤压。

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增长的速度远远超过实体经济,金融业的利润也远远超过实体经济,甚至出现了金融资产不进实体经济的情况,即所谓的金融机构之间“空转”。不进入实体经济的金融资产,自身不能直接增加经济体的生产能力,当实物资产所产生的收入或财富是固定的话,金融资产的“繁荣”就会形成泡沫,最终危害整个宏观经济。这也是中央要求金融去杠杆的根本原因。

回顾全球金融史,日本的银行业也曾经有过全球最能赚钱的光辉岁月。日本在1990年与中国今年非常类似的在银行家排行榜上集体上榜。但1997年金融危机,日本银行业遭遇大规模的重组和关闭,28家合并重组,61家关闭,后来第一劝业银行、富士银行和日本兴业银行三家大银行再次合并重组成瑞穗金融,瑞穗金融在2000年还是全球第一大银行,结果连年亏损,没几年就跌出了全球银行的前10名,至今日本银行业也没能重新焕发光彩。这是值得中国银行业惊醒的。

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要求金融业回归本源,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银行们的“最赚钱能力”是时候反哺实体经济了,相关部门须制定公共政策,不仅要将银行业的资金向实体经济引流,更重要的是还要改变这种利润扭曲,将利润向实体经济引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