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维护食药安全就该重奖“吹哨人”

2017-08-24 07:21:38 北京青年报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内部知情人很容易拍摄到违法现场和作案人员,这是外部监管力量完全不具备的优势。这有助于大幅提高执法质量和效率,降低违法行为的社会危害,形成更大的震慑效应,让违法者更清醒地认识到,危害食品安全行为总有一天会被“内部人”举报,进而打消侥幸心理。】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会同财政部近日发布新修订的《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办法》将单次举报奖励限额从原先的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并将适用范围扩展到食品、药品、化妆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全领域,实现“四品一械”全覆盖。根据《办法》,研制、生产、经营、使用环节内部人员举报的,可在奖励标准上追加奖励金额。

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应该是对公众切身利益影响最大、最受公众关注的话题。近年来,相关部门在打击违法行为、维护食品药品安全上用心用力,但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假冒伪劣化妆品事件仍时有发生,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在此大背景下,《办法》加大对举报人尤其是内部举报人的奖励力度,有助于执法部门更及时、全面地掌握有效线索,固定关键证据,加大对涉及食药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大对不法分子的震慑惩处力度。

为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用得安心,相关法律在打击危害食品安全方面不可谓不严厉。根据《食品安全法》,生产或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将承担10倍且不低于1000元的赔偿,并承担行政处罚责任。而根据《刑法》,生产销售假药或者有毒、有害食品的,最高可被判处死刑。但这些责任承担均以相关线索被掌握、违法事实被确认为前提,否则,民事赔偿和刑罚都是空中楼阁。然而现实不容乐观,监管部门囿于人力、物力、财力,难以做到对庞大繁杂市场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的监管巡查,难免会让一些违法现象逃脱监管和打击。

尤其不能忽视的是,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行为通常比较隐蔽,行为人多是闭门作业,外人无从知晓。不法分子容易在短时间内破坏现场、销毁证据,执法机关很难做到扎实取证。2014年上海发生的“福喜事件”中,食药监、公安、媒体在媒体曝光后赶往工厂,却遭遇保安长时间阻拦而无法进门。不法分子是否在此期间销毁了证据已难查实,反映出执法者查处取证时的无奈与尴尬。

重奖内部举报人,是借鉴了其他国家的“吹哨人”制度,即知情人士爆料制度。俗话说“隔行如隔山”、“知情莫若内行”,内部知情人士对产品生产流程、隐秘的违法行为、作案方式非常熟悉,甚至超出了一些执法者和行业专家的水平。退而言之,在外部监管理力量有限、厂家闭门作业的情况下,只有内部员工才可能知道更多内幕。而如果这些产品不造成严重危害被监管部门发现,生产销售者的违法行为可能不被暴露,一直隐蔽持续地危害着公众健康。

作为内部知情人,无论是良知发现还是希望得到奖励,甚至即便是受竞争对手“怂恿”,其举报行为都能在客观上降低监管成本,增强食药安全监管和治理效果。特别是随着智能手机等设备的普遍使用,内部知情人很容易拍摄到违法现场和作案人员,这是外部监管力量完全不具备的优势。这有助于大幅提高执法质量和效率,降低违法行为的社会危害,形成更大的震慑效应,让违法者更清醒地认识到,危害食品安全行为总有一天会被“内部人”举报,进而打消侥幸心理。

值得注意的是,《办法》对保护举报人隐私,举报人无法现场领取奖金,匿名举报人领取奖金方式均做了规定。这有助于降低举报人风险,打消其顾虑,鼓励更多内部知情人对危害食品安全行为说不。从长远看,这项制度还可以推广至其他领域,如在公众关注度高的环境保护方面,重奖“吹哨人”将可减少深井排污、偷偷排污等隐蔽且危害较大的污染环境行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