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海外游学”当适度而为

2017-08-15 07:35:16 郭立场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暑假过半,在夏令营市场上,短期海外游学夏令营十分火热。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的游学机构与学校之间有一条潜在的利益链。一些游学机构坦言,组织这些项目,学校能从每个学生的花费上得到的提成通常在5%-7%之间,而带队老师获得免费出境的机会,也成为游学项目的一个潜规则。(8月14日《北京青年报》)

游学是指离开自己当前熟悉的环境,到另外一个全新的环境里进行学习和游玩。现代教育意义上的游学,是一种新兴的复合类教育形式,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英国,在欧美国家游学已经有了60多年的历史,发展为一种国际性跨文化体验式教育模式,往往被认作为体验教育。舶来的游学一经和中国结合,便演化成了一个具有本土色彩的“中国式游学”。

2016年11月30日,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其中指出:各中小学要结合当地实际,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考虑,促进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有机融合。同时指出“将修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是方向”。意见一经发布,不管是学校还是游学机构,片面认为这是教育主管部门为游学大开绿灯。于是乎,以学校为主办载体、由中介机构组织承办夏令营,成为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一种夏令营营销模式。一些地方的教育部门和学校,借此“挂羊头卖狗肉”,不惜与旅游团体联合下发通知,鼓励学生海外游学,甚至还有硬性指标。

海外游学的丰厚利润,在业界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根据《2016年国际游学发展报告》显示,中国国际游学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国际游学逐渐成为家长对孩子的刚性教育投资。虽然游学价格动辄数万,由于是学校组织,一些经济条件好的家长自然趋之若鹜,也有不少家境一般的家长,为了孩子融入集体,也咬着牙勉为其难。也因此,各大旅行社、培训机构、留学机构都想从游学市场中分一杯羹,纷纷推出以戏剧、NASA航天、艺术、体育、航海等为噱头的海外游学产品。尤为甚者,为了能够吸引和说服更多家长为孩子“掏腰包”,有的游学机构打出如与美国航天局NASA合办的航天主题游学夏令营,费用更是达到了4万元/人。正所谓,无利不起早。海外游学热的背后,掺杂着盘根错节的利益瓜葛,境外市场的欺骗获利、旅游团体的搭车收费、推荐老师的不菲回扣、中介机构的巨额利润等可谓“雁过拔毛”。从实际效果来看,“游”大于“学”,甚至只“游”不“学”,往往名不符实、徒有虚名。

目前的海外游学项目,普遍陷入了成人化、贵族化、娱乐化的误区,让海外游学变了质、变了味。其实,教育部的这份意见所提及的“研学旅行”,并非特指“出国游学”,更侧重于国内研学,指出“结合当地实际”,“研学旅行依托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红色教育资源和综合实践基地等,让广大中小学生在研学旅行中实地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感受中华传统美德”,从而有益于孩子了解国情、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教育从来不是简单的教学问题,而是与价值观念、家庭教养、社会氛围、发展诉求等密不可分,很多时候海外游学不仅仅是学生个人的教育问题,而往往是一个家庭的选择,客观讲,追求更好的教育,不管是否“游学”,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信息时代,社会发展一日千里,信息沟通无界,“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早就过时了。如何做到理性游学,值得留学生及其家长反思:何为游学,何时游学,何地游学,游学何为,以及是否需要海外游学?眼下,海外游学市场乱象丛生,游学价格与价值极不对等,海外游学并非想象的那般美好,倘若“游”大于“学”,甚至只“游”不“学”,不游也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