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转移资产也是重要的“灰犀牛”

2017-08-14 07:56:20 樊大彧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以海外并购投资为掩护的转移资产行为,不仅隐藏资产、逃税避税,还消耗了国家大量得之不易的外汇储备,恶化了金融市场环境。近期,有关部门初步刹住了转移资产之风,这头“灰犀牛”奔跑的脚步放慢了,接下来还要严格执行监管措施,牢牢锁定相关金融风险,让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强势上涨,在岸人民币对美元一度涨破6.66,创今年以来新高。同时,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30807亿美元,连续第六个月出现回升,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减少的态势,在今年得到逆转。分析认为,外汇储备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不仅与经济基本面密切相关,与监管部门出手干预企业和个人的海外“非理性”投资,也有重要关联。

近期,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回稳向好,人民币市场供求有所改善,这些良好势头的取得,首先得益于基本面情况回暖。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保持稳中向好态势,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受此提振企业、居民的购汇行为趋于理性,市场预期稳定,外汇储备规模因此趋稳。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也让人民币汇率得以走稳并获得一定上行支撑。

除了基本面因素,近期外汇储备与人民币汇率的良性表现,与外汇需求压力明显减轻也有直接关系。近年来,中国企业跨境并购大潮风起云涌,在2016年,中企跨境并购交易金额更是超过2000亿美元。同时,过去以国企占多数的海外并购,已演变为民企唱主角。各类民企疯狂海购,在房地产、酒店、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屡屡出现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一些并购案更是具有明显的向海外转移资产嫌疑。

包括海外并购、居民海外置业在内,各种资本外流、转移资产活动近年来持续活跃,这导致从2014年6月到2017年初,我国的外汇储备剧减了近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快速下降,也带动人民币贬值进一步加剧,中国金融市场一度蒙上了阴影。

所幸的是,监管部门终于出手。自2016年底,商务部、央行等部门逐步加强了对企业对外投资行为的监管。而在今年5月,国税总局联合六大部委发布了《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企业及高净值个人在海外的大部分金融账户信息,都将传送给中国税务机构。此举无疑极大地了震慑跨境逃避税、洗黑钱以及转移资产行为,对我国外汇储备和人民币汇率的企稳,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7月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之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中国官方也首次提到“灰犀牛”现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还明确列出了目前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的五大“灰犀牛”,包括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国企债务杠杆、地方债务以及非法集资问题。所谓“灰犀牛”现象,就是以犀牛的庞大来比喻大概率会发生的事件,与其对应的是小概率的“黑天鹅”事件。与“黑天鹅”强调事件发生的偶然性不同,“灰犀牛”理论更强调危机事件发生存在的必然性。

虽然有关部门没有提及,但毫无疑问,转移资产也是一头重要的“灰犀牛”。以海外并购投资为掩护的转移资产行为,不仅隐藏资产、逃税避税,还消耗了国家大量得之不易的外汇储备,恶化了金融市场环境。转移资产行为如果任其泛滥,将直接导致国内实体经济投资迅速减少,还将进一步导致产业空心化,以及就业萎缩和社会消费能力下降。转移资产行为所诱发的羊群效应,还将令社会财富加速流失,并会耗尽整个社会的发展信心。

近期,有关部门初步刹住了转移资产之风,这头“灰犀牛”奔跑的脚步放慢了,接下来还要严格执行监管措施,牢牢锁定相关金融风险,让中国经济行稳致


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