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文明可以从“一箱硬币”开始

2017-08-08 11:04:27 林琳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人们对此番测试的呼应、配合,对城市温暖、文明、秩序的向往和自豪,既体现出一种价值观的认同,也为今后的生活指引了方向——自律、善意、守规矩、推己及人……如果生活中的每一次选择和行为都是一个测试,你能当好自己的监考官吗?

近日,一个个装满数百枚一元硬币的箱子,出现在全国多座城市的地铁口或公交站旁,一张纸板上写着“如需零钱可自取,每人最多5元”——据新华社报道,这种“一箱硬币”的街头试验,过程和结果大同小异,很少有人突破“最多5元”的规则,不少人用纸币兑换零钱或是往箱子中投放零钱,在杭州、成都等地,一天下来,箱子里的钱不少反增。

这项活动的最初发起者是一家网络科技公司,本为方便一些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而忘带硬币或零钱的人,结果收获了意外之喜——测试过后,仿佛很多城市都温暖、可爱了起来。

而舆论似乎有些“分道扬镳”。有人认为,“硬币箱”唤醒了很多市民的责任感以及集体荣誉意识,见证了一座座城市的文明高度;有人则认为,“硬币测试”是对道德的片面测评,不宜对测试结果做过多解读。

人们对待一箱硬币的态度和对待一箱百元大钞的态度、光天化日之下对待这箱硬币的态度和夜深人静之时对待这箱硬币的态度,会一样吗?有报道显示,某地夜间开展的一场“硬币测试”没多久就被人哄抢一空,而白天则井然有序。可见,由“硬币测试”直接得出城市文明站上新高度的结论或许过于乐观。

抛开这些精心策划、刻意为之的测试,生活中的“测试”或许无处不在,也无一不检验和见证着公众的素养和修为。比如,共享单车一度成了素质的“照妖镜”,多少人据为己有、恶意破坏、给车身贴上各种“刻章办证”“信用卡套现”之类的小广告。比如,曾经不止一次有这样的新闻——货车侧翻,小龙虾被哄抢、橘子被哄抢、活鱼被哄抢、酸奶被哄抢,甚至有人直言“你不抢就是个傻子”。再如,有景区提供免费厕纸,不少人便整卷拿走,景区为此不得不推出“人脸识别取厕纸”“限量供应”的高科技。当然,也有“大风吹散数十张百元大钞,市民帮捡悉数奉还”的新闻。理性的声音是,任何一部分人的行为都不可能代表所有人的选择,因此不能仅凭一次事件就去判定所有人的素质水平。

回到此番“硬币测试”,它固然不能折射出文明的全貌,但换个角度看,如果有更多人愿意参与其中,既使硬币物尽其用,又传递了善意和爱心,那么这何尝不是一次文明的尝试和开始?或许有人觉得这不过是城市生活中一个很小的细节,但文明不正是从点滴做起的吗?

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每一个人的每一个举动,往往都会体现出其文明和素养。就像你去停车,是规规矩矩地只占据一个车位,还是随便一停,占据两三个车位,甚至堵上别人去路、消防通道?你去买东西、办事情,是选择排队还是插队?公共场所或者出去游玩,你是否懂得不大声喧哗、不乱扔垃圾,要入乡随俗、尊重人家的喜好和习惯……如果这些细枝末节,你都能交上一份让自己和他人满意、欣慰的“答卷”,文明还会远吗?

我们固然不能因为一次精心准备的街头测试就沾沾自喜,开始标榜自己多么文明,但人们对此番测试的呼应、配合,对这种城市温暖、文明、秩序的向往和自豪,既体现出一种价值观的认同,也为今后的生活指引了方向——自律、善意、守规矩、推己及人……生活远比“测试”精彩、复杂得多,“过关斩将”,路还长着呢。

某种意义上说,文明也是“众人拾柴火焰高”,今天你添一捆草、明天他添一把柴,火才能烧得旺。如果生活中的每一次选择和行为都是一个测试,你能当好自己的监考官吗?你觉得自己可以拿到多少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