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中国治沙更需要“创新发展战略”

2017-08-03 07:28:12 周之地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以“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为主题的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日前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举行,中国治沙的“库布其模式”受到与会者高度瞩目。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和缔约国代表认为,库布其荒漠化防治创造了市场化、产业化、公益化的治沙经验,形成了“治沙、生态、民生、经济”平衡驱动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为世界树立了典范。

此前,7月3日在伊朗德黑兰召开的国际防治沙尘暴大会上,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点赞中国的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认为该模式体现了中国政府对环境的重视力度和在防治沙尘暴方面的积极探索,“值得世界借鉴”。另据报道,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13次缔约方大会9月初将在内蒙古召开,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将作为一项重要的“中国经验”提交大会与各国分享。“库布其模式”频频在国际会议上亮相并备受青睐,不但凸显了中国防治荒漠化工作的突出成绩,而且展现了中国治沙经验走向世界、服务世界的乐观前景。

随着经济实力和综合实力不断增长,中国在许多方面具有为世界提供“中国经验”“中国方案”的能力和条件。“中国经验”“中国方案”的形成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实行“弯道超车战略”的结果,即中国充分利用特殊的发展环境,抓住不可多得的发展机会,较短时间内取得超常规、跨越式发展,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这方面的典型例子包括,中国的“互联网 ”向纵深推进,移动支付引领“无现金社会”发展方向,共享单车走向世界等。

另一种模式是实行“创新发展战略”,立足国情和实际,遵循普遍性规律,善于探索总结独创经验,潜心经营,稳扎稳打,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奋斗和创新,终于获得在世界领先、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库布其模式”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例子。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是距离北京最近的沙漠,曾是北京风沙的源头。经过近30年艰苦创业,库布其人走出了一条“生态与产业结合”“企业发展与生态治理相结合”“绿起来与富起来相结合”之路,当地龙头企业亿利资源集团发展成为市值近千亿元的现代企业,30年间共计投入生态发展性资金380多亿元,完成沙漠绿化面积6000多平方公里,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带动10万沙区农牧民脱贫致富。“库布其模式”的最大特点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利用自然,通过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商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和生态持续性改善,把沙漠的问题变成机遇,把沙漠的负资产变成能产生GDP的绿色资产。

从全国范围看,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中国荒漠化土地面积已由上世纪末年均扩展1万多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年均缩减2400多平方公里,在世界上率先实现由“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在此过程中,“库布其模式”不但贡献了可观的缩减荒漠化土地成绩,而且已成功走入甘肃、新疆、西藏、青海等省区,以及沙特、蒙古、澳大利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帮助这些省区、国家和地区利用丰富的光热能源,发展沙漠绿色生态产业等优势产业。

发展中国家取得世界领先成绩的上述两种模式中,“创新发展战略”往往比“弯道超车战略”具有更强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也更具复制和推广的价值。中国治沙的“库布其模式”之所以引发国际社会关注与期待,主要就是因为该模式“值得世界借鉴”,比较容易被其他国家和地区“拿来”为其所用。这反过来又能为中国治沙提供更多对照性经验与镜鉴,让“库布其模式”变得更加成熟和完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