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战狼2》火爆能否让中国影视人醒醒

2017-08-01 10:56:45 程振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4小时破亿,25小时3亿,3天6亿,4天9亿,吴京自编自导自演的《战狼2》无疑已成为今年的国产片中的现象级爆款。截至7月30日,《战狼2》单日拿下3.57亿多票房,一举超越《西游伏妖篇》,刷新了华语影史单日票房新纪录。

《战狼2》与《建军大业》差不多同时上映,就票房而言,前者似乎对后者有碾压之势,但不能以票房论成败。《建军大业》承载着太多政治使命,虽有小鲜肉太多的槽点,但从目前的观影反馈来看,至少做到了讲清楚特定历史又比较好看,票房后继乏力是因为年龄偏低的观影主体对那段历史缺乏代入感。只是《战狼2》火爆,在为主旋律正能量影片杀出血路高兴的同时,值得中国影视人对照反思的地方实在太多。

情怀为何输给钞票? 据说吴京在物色演员时,有20多位明星拒绝,因为片酬不高,而且不看好军事题材影片的票房。事实证明,在《战狼2》前景上,连最专业的影视行业人员也看走了眼。同样问题也发生在之前火爆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身上。为什么老戏骨扎堆小鲜肉寥寥?因为小鲜肉选片的首要考量是钞票,而老戏骨有更多的情怀驱动。《战狼2》与《人民的名义》先冷后热,背后有一喜一忧,喜的是好东西终于发光,忧的是因为势利短视,该有多少同样的优秀作品只能难产?

现实题材作品为何命运多舛?相比之前小火一把的《战狼1》,《战狼2》现实主义色彩更浓。它的创作灵感来自也门撤侨事件,更纵身的背景是中国广泛投资非洲市场。如果说之前军事题材电影成为制作禁区,是因为主创人员把握不好大国利器是为了什么,或者说很难找到国家军事强盛如何直接与国民息息相关,那么吴京的《战狼2》就很好回答了这个问题:军人和军事就是要保护国民生命和财产,而且他用一个生动具体的故事完美演绎了这个简单道理。

《人民的名义》拍出后,诸多地方卫视不感兴趣,唯有湖南卫视接盘,并因此赚的盆满钵满。反腐剧作为现实剧,观众不是不买账,而是影视人员自我主观屏蔽现实题材作品,以为云里雾里的仙侠剧、抗日神剧、IP盗墓剧正是观众最爱。最近大火的《我的前半生》也有很强的现实色彩,同样说明现实题材作品不是没市场,而是少了高质量供给。

不要再迷信小鲜肉、著名导演和超级IP。《战狼2》中如果有小鲜肉,那只有一个,即饰演富二代军迷的张翰。而且在此片中,吴京恰当地设计了这个人物从花瓶到实力派硬汉的涅槃。小鲜肉演员们从中当有所启迪:小鲜肉终归要向演技派靠近,观众口味变化会快过你的容颜衰老速度。

《战狼2》是吴京第二次做导演,丝毫没有新导演在用电影语言讲述故事时的生涩,而且照当前势头,随着口碑继续发酵,《战狼2》创造票房奇迹不是空想,那么为什么近些年来周星驰、徐峥、吴京等演员第一次做导演就能票房大赚?为什么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等著名导演,眼睛盯着票房,却屡屡遭遇观众冷遇?还有,如今制片方迷信超级IP,以为超级IP+小鲜肉就等于票房无忧,可最近天下霸唱的《鬼吹灯之黄皮子坟》著名导演小鲜肉超级IP一个不缺,为何却口碑扑地乏人问津?低估观众口味,不接地气奔着钞票去的影视作品,正在遭到市场无情的惩罚。

《战狼2》必将大赚特赚,跟风之作肯定不会少,只是要学表面文章,很难再重复 “战狼奇迹 ”。《战狼2》火爆,能否让浮躁功利的中国影视人醒醒,只怕是远比给观众带来超爽体验更有价值的现实关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