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深化体制改革,让新经济释放活力

2017-07-27 08:27:13 杨海康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眼下,世人争说“新经济”,因为它关乎中国经济的未来。

2016年3月,“新经济”一词首次出现在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结合国家“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中国经济正经历着一场波澜壮阔而又步履艰难的新旧动能转换历程。“互联网制造”犹如一道催化剂,将助力新经济释放活力,而它本身便有望成为新经济中分量最重、最生机盎然的部分。

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十年,中国经济以出口和投资主导的传统增长模式逐渐失去了动力,迫切需要寻找新动能。虽然对其如何界定,专家学者的看法不尽一致,但“新经济”无疑是更符合中国未来资源禀赋结构的经济形态。新经济具有三大特征:高人力资本投入、高科技投入、轻资产,可持续的较快增长,符合产业发展方向,而“互联网制造”几乎全部具有这些特质。

“高杠杆、重资产”是我国传统制造业的一个基本特征,其后果已显露无遗。近几年,中国债务问题举世关注,其实中国居民部门的债务率并不高,而非金融企业债务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160%,传统制造业对此难辞其咎。就资产结构而言,我国制造业的上游资产最重,中游次之,下游则相对较轻,而上游正是传统制造业最“精华”的部分,重资产企业的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普遍低下。

互联网制造通过智能化、柔性化、定制化、信息化、网络化,将重塑中国制造业的基本面貌。在互联网制造时代,走入生产园区,我们可能难以见到传统制造业的经典画面,如高耸入云的炼钢炉,一望无际的化工管道,我们会更多看到,在窗明几净的控制室中,寥寥几位高素质员工端坐在一块块显示屏后,凭借灵敏的感应器传回的数据,协助能够“深度学习”的智能机器人完成生产任务。沉没成本高、回报周期长也不再必定是制造业的宿命,随着竞争加剧,技术迭代加快,大型企业也难以长期垄断一方市场。

互联网制造是符合中国产业发展方向的,因而具有蓬勃的生命力。2011年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指导意见》,2012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2015年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都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置于突出甚至首要的地位。比如在《中国制造2025》中,集成电路及专用装备、信息通信设备操作系统及工业软件和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技术,都与互联网制造息息相关。该文件还明确提出,要掌握新型计算、高速互联、先进存储、体系化安全保障等核心技术,突破智能设计与仿真及其工具、制造物联与服务、工业大数据处理等高端工业软件核心技术。这些文件规划了互联网制造必备的“基础设施”,也恰恰是互联网制造未来可以大显身手的领域。

发展新经济,需要着力处理好新与旧的关系。有学者主张“抓新放旧”,“抓新”固然可取,但这种思路实际上是将旧经济纯粹看作发展新经济的阻碍,不如任其自生自灭。无论是从经济平稳发展,还是从就业等民生角度考虑,“放旧”都是不现实的。更妥善的路径应是“抓新改旧”,即有效运用互联网及相关技术,让传统产业脱胎换骨,这是互联网制造在中国的基本使命。

发展互联网制造离不开体制改革。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尤其要警惕由政府挑选若干领先企业、指定技术路线的做法。这方面失败教训太沉重了,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还要看到,新经济中大多数行业依然存在着市场准入限制,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便处于较严格的管制之下。互联网制造亟须松绑,相关的负面清单制度应尽快推出。国有企业改革也应提速,防止“僵尸企业”过度消耗优质资源,毕竟老树下面难长新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