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当个性化生产社会化协作渐成规模

2017-07-26 07:41:09 杨海康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日前在2017天下网商大会上提出,新零售时代将不会有“美国制造”“中国制造”“印度制造”,更多的是不同国家设计、生产、组装并销往全世界的“互联网制造”(made in internet)。“互联网制造”概念一出,立即引发热议。在推进供给侧改革过程中,“互联网制造”最大的意义在于,有望为处于发达国家先进技术和其他新兴经济体低劳动成本“双重压力”下的中国经济开辟一条新路。

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指出,“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从生产端入手,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侧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推动我国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这段论述有着极强的针对性,“有效”和“适应性”两个语汇更值得圈点和深思。

过往数十年,得益于体制变革、人口结构和大规模的要素投入,中国实现了经济迅猛增长。在改革红利和人口红利未能持续释放的背景下,粗放式增长方式的弊端越来越显著:形成了严重的产能过剩;低端、同质化产品形成大量库存积压;不少企业效益低下,甚至沦为“僵尸企业”。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消费者旺盛的消费升级需求迟迟得不到满足。

曾几何时,相互模仿推动了消费潮流;如今,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渐成为主流。近年来,每逢长假,国人在海外大手笔“扫货”,连马桶盖和陶瓷刀这样的日用品也要从日本、韩国带回。有鉴于此,国内部分企业特别是领先的家电企业,纷纷扑下身子,创造条件让消费者订制个性化产品,但大多只是在外观上做做文章,性能、质量并无明显提高。从更宽广历史进程看,在工业化接近尾声之时,福特式流水线上下来的工业产品,社会也不再有昔日那般巨大的胃口来消化。

“互联网制造”令人眼前一亮。它的基础是大数据,互联网可由此帮助企业凭借更加精准有效的合作和制造,来满足和拉动需求。其最大的优点在于,将用户的需求及时而准确地向生产商表达出来,用户的一切互联网“足迹”都被记录下来,通过信息的传输、储存和处理,企业对用户需求的了解更加精准。假以时日,个性化制造方式将取代大规模生产模式,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特征日益突出。互联网与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将显著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增强创造力。

当个性化生产、社会化协作渐成规模,制造业的小批量生产将变得更加划算,生产组织将更加灵活,劳动力成本在整个生产成本中的比例也有望下降。这可以成为中国企业应对用工成本快速上升这一“心腹之患”的有效应对手段。不难看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供给侧改革要求,都有望在“互联网制造”中得到落实。

不过,对“互联网制造”也不宜作浪漫化想象,它绝非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创造本地化的商业模式上,具有外资企业不可企及的优势,然而,互联网及相关的核心和创新技术仍然主要掌握在发达国家手里,在不少领域,中外差距甚至仍在拉大。这种局面不能不影响“互联网制造”在中国的前景。

供给侧改革有着丰厚的制度内涵,涉及政府与市场关系,涉及社会利益格局调整,它要求推进结构性减税、简政放权、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城市化中的户籍、土地、社会保障等,都是改革任务清单上的“重头戏”。互联网等方面的技术进步,无疑会为完成这些任务提供助力,但技术进步却不可能使这些改革任务自动完成,更不能替代改革,有的技术进步只有在创新环境改善后才可能获得突破。经济学家吴敬琏曾提出著名的命题“制度重于技术”,在“互联网制造”的问题上,这一论断仍未过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