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共享单车“洗牌期”有何启发

2017-07-13 11:19:58 王庆峰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共享单车的“洗牌期”正在到来。运营不足半年的两家共享单车企业——悟空单车和3Vbike相继宣布退出市场。与此同时,公众对于共享单车的良好体验出现明显反转,押金风险、乱停占道、街头废钢、骑行安全等问题频频被曝光。

行业生命周期理论认为,一个行业的发展大都要经历四个阶段:幼稚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在传统行业时代,这个周期约有30年,信息产业时代约20年,互联网时代10年,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则可能只有两三年。典型的如优步,2014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2016年6月规模扩展至60城,当年8月即被滴滴出行收购;又如P2P行业、直播行业等,路径大都如此,热钱涌入造成“烧钱大战”,规模扩张引致伴生问题,然后走向洗牌期,大者越大,小者退出,寡头之间选择抱团取暖等。过去几年的诸多新生项目多数遵循此路径,这既是社会创新活力的反映,又形成了新的价值规律,对我们颇有启发。倘若将此套用在共享单车上,不难得出“洗牌期”正在到来的结论,它对应成长期末端、成熟期初端,一定程度上是市场回归理性、自发调整的结果。

这一轮的行业洗牌有两个特点:一是把大量“水分”挤净。共享单车从2016年底“火”起之后,短时间内就有30多个平台跟进,但不少玩家是“跟风”“玩票”心态。已退出市场的悟空单车投放仅一千辆,就面临资金紧张的难题,另一家3Vbike倒闭跟丢车有关,主要是成本原因未加入单车防盗及定位系统软件,还有一些单车企业背后站着资本推手,加入战局的目的是为了找接盘套现,心思未放在技术创新上。可以想见,两家单车企业倒闭或是起点,而随着倒闭潮出现,共享单车亦将提升准入门槛。其二,行业洗牌导向差异化竞争,提高用户满意度。那些留存下来的共享单车,将不得不为留住用户发力,别人有的技术特点,不仅自己也要有,而且还要有“人之所未有”。摩拜单车上的智能锁、定位系统等已经成了行业标配,ofo单车的成本控制也为行业所借鉴,但这远远不够,那些想方设法创新用户体验,致力于减少社会管理成本的企业,才更有可能受到欢迎。

行业是否来到“洗牌期”,通常也是公共政策介入的重要观察窗口。从其他一些行业的管理经验来看,一旦行业完成洗牌而伴生问题未能解决,就需要政策介入以引导。网约车就是存在和出租车的利益冲突,对城市道路资源过度使用,规范管理才显得有必要。具体到共享单车,情况又有所不同,首先,因共享单车不构成对既有利益格局的冲突,反而解决了政府倡导绿色出行的未竟之问,所以主调必然是鼓励支持;其次,公共政策的介入,观察多数地方性的管理细则,重心都放在保障企业合法竞争、保障用户押金与信息安全、打击破坏盗窃共享单车等方面,规范竞争秩序的同时,也为未来留足了发展空间。若针对乱车占道等加码管理力度,一个很好的思路是变“过程管控”为“结果管控”,明确管控“红线”,尤其是在投放单车率、运营闲置率、坏车率等指标上设限,制定惩罚措施,完善退出机制,可以使大部分单车企业具有解决伴生问题的动力。

总之,共享单车洗牌不只是行业发展规律的必然结果,更是借以解决社会伴生问题的重要契机。借力于市场自发性调整,通过政策引导行业方向,共享单车有值得期待的未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